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司法部「未審先遣」 法官命令接載移民航班折返

2018-08-11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表示,華盛頓聯邦法院法官沙利文前日宣佈暫停遣返一對薩爾瓦多移民母女後,發現司法部未有等待審訊結果,已將該對母女送上飛機遣返,沙利文立即要求飛機折返,強調一旦兩人最終未能返回美國,將控告司法部長塞申斯及涉案的國土安全部官員藐視法庭。司法部拒絕回應事件。

ACLU指,該名婦人化名「卡曼」,她聲稱在家鄉遭受丈夫性虐待長達20年,並面臨暴力幫派的死亡威脅,遂帶同女兒到美國尋求庇護,但其後遭當局安排遣返。ACLU周二聯同性別及歧視研究中心,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沙利文前日開庭後,隨即宣佈暫停遣返卡曼母女,不料司法部已「偷步」將兩人遞解出境。ACLU強調,政府早前承諾不會在前日遣返兩人,批評政府未有守信。

沙利文直言政府的做法「不能接受」及「可恥」,指代表律師正為母女辯護,當局卻偷偷遣返兩人。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飛機無法即時折返,卡曼母女在到達薩爾瓦多後未有落機,同日被送返美國。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