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深化兩地合作 共創更好明天

2018-08-11
■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共享偉大榮光-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昨日開幕。圖為主禮嘉賓共同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共享偉大榮光-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昨日開幕。圖為主禮嘉賓共同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共享偉大榮光--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昨日開幕,為香港特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打響頭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她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將改革開放的偉大理念承傳下去,與國家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解放軍駐港部隊參謀長何啟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逾百名嘉賓昨日出席開幕典禮。

是次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認可計劃」的首個大型活動。

展覽昨起一連三天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共展出逾千張珍貴相片,分為「波瀾壯闊大時代」、「團結一致向前看」、「命運共同體」、「敢為天下先」、「眾志成大業」、「超級聯繫人」、「互動創共贏」、「骨肉總相連」、「昂首再上新征程」等多個部分,圖文並茂,意義深遠。

港是改革開放貢獻者受惠者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推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實現農業、工業、科技和國防現代化,開始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

她指出,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在過去40年取得巨大成就,現在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進出口貿易總額激增178倍,人均生產總值從1978年只有約200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8,000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餘,國家也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至於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角色,林鄭月娥形容,香港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她說,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在改革開放初期率先到內地投資,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時香港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她續說,這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並已開展各項工作,包括舉辦重點慶祝活動,及鼓勵社會各界舉辦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讓香港巿民對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和機遇有更深入的認識。

她認為,是次展覽是很有意義的活動,過千張珍貴相片見證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是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都是我們香港同胞為國家改革開放貢獻的點點滴滴。大家看這些照片,可以充分感受到香港同胞的愛國情懷。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樣,鼓勵身邊的朋友來觀賞這些珍貴的相片。」

定將改革開放偉大理念承傳下去

林鄭月娥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改革開放的評論--「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強調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將改革開放的偉大理念承傳下去,與國家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她最後又特別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所有人員的努力,促成這個展覽,並祝展覽取得圓滿成功。

姜在忠致辭表示,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舉辦此次展覽,目的在於通過系統的回顧和展示,以民族復興的歷史標尺,來衡量改革開放的超凡意義,頌揚40年來港澳同胞情繫中華、魂牽桑梓的無私奉獻。(見另稿)

昨日出席的主禮嘉賓還有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全國政協常委、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譚錦球,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原全國政協常委、香江國際集團主席楊孫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原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全國政協委員龔俊龍等。

逾百嘉賓與逾千各界人士出席了開幕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