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苦等公屋 5.3年未見頂

2018-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6月底約有15.06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1.79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近27萬人輪候中,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見近19年新高。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估計輪候時間仍未見頂。公屋聯會及立法會議員均表示,對現時的情況感憂慮,估計日後平均輪候時間只會再延長,或有機會衝破6年大關。

房委會昨日更新公屋輪候時間,指截至6月底,約有15.06萬宗一般公屋申請,配額及計分制下非長者一人申請個案約11.79萬,兩者合共達26.85萬宗,較今年3月的27.23萬宗申請,減少3,800宗。

不過,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再見新高,由今年3月底的5.1年,增至5.3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由2.8年增加至2.9年。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指出,申請個案減少的原因,或因為部分已獲編配上公屋,而新增申請的數字亦較低,是一個好的現象,可以紓緩大量輪候家庭的壓力。對於最新數據達5.3年見近年新高,他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近期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多集中於市區,而2014至2016年這3年間,房署較少市區單位供應,變相令輪候市區公屋的家庭需排更長時間。他預計,情況會繼續惡化,因為未來 5 年公屋供應依然不足。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上升至5.3年,較3月上升0.2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亦升至2.9年,反映長者上樓時間變成「三年上樓目標」。

冀施政報告推措施紓壓

他指,聯會對於輪候時間一再延長感到憂慮,估計今年平均輪候時間很大機會升至平均6年,甚至衝破6年,要求政府在10月公佈的施政報告中,設法推行更多過渡性房屋的措施,紓緩輪候壓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申請公屋的均為基層人士,他們居住環境欠佳,更面對昂貴租金及迫遷問題,輪候「上樓」時間拖至5.3年,情況令人特別擔憂。加上未來5年公營房屋遠低於《長遠房屋策略》每年2.5萬個單位的目標,預計只有每年2萬個單位左右,所以日後的輪候「上樓」時間,恐怕只會再延長。

柯創盛倡私樓「熟地」改公屋

他要求特區政府撥出更多私樓「熟地」改作公營房屋,以及推出更多政府空置土地興建過渡房屋,並呼籲當局考慮推出針對基層住屋的「租務管制」措施,保障基層住戶的租住權及壓抑租金飆升,同時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一般申請人提供租金津貼,以解燃眉之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對於公屋輪候時間再創新高感失望,並認為平均輪候時間為5.3 年是非常不理想及不能接受。他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應該設法推行過渡性房屋,再加大力度覓地,以興建公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