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蔡「過境」美國圖另類安排

2018-08-11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發院研究員王英津。 網上圖片■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發院研究員王英津。 網上圖片

專家:小動作頻頻勢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台媒稱,蔡英文明日將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期間將「過境」美國洛杉磯及休斯頓,將有僑宴並與美國政界人士會談。而與其同行的秘書長陳菊將在專機「過境」美國時留在美國境內宣慰台胞,結束行程後再到休斯頓與蔡英文會合。兩人分進合擊拚「外交」。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發院研究員王英津表示,蔡英文的「外交」小動作,會使已經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根據行程規劃,蔡英文將在當地時間12日中午抵達美國洛杉磯,隔天飛往巴拉圭出席巴拉圭總統及副總統的就職典禮,此次在洛杉磯和休斯頓「過境」停留時間都超過24小時。據悉,此前,蔡英文已經有三次「過境」美國的不良記錄:2016年6月出訪巴拿馬、巴拉圭,「過境」邁阿密、洛杉磯;2017年1月出訪中美洲4國,「過境」休斯頓和三藩市;2017年10月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過境」夏威夷、關島。對蔡英文的第四次「過境」美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31日已再次表態並強調指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或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這個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設計再巧妙難掩「台獨」本質

王英津認為,蔡此次訪問巴拉圭,表面上是參加巴總統就職典禮,其實目的有二:一是通過出訪巴拉圭,達到鞏固「友邦」作用;二是通過在美國的「過境外交」,進一步提升所謂「台美關係」,獲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保護,加大對抗大陸的籌碼。此外,他表示,在此之前曾有外界傳聞,巴拉圭意欲跟台灣當局「斷交」,因此蔡英文希望通過此次訪問,進一步拉近和鞏固「台巴關係」。他同時指出,此時「過境」美國,其實質目的是投靠和拉攏美國、共同對抗大陸。

「蔡英文讓陳菊繼續留在美國,與美國政界人士互動交流,這是提升『台美關係』的重要舉措或步驟,是精心設計的安排。」王英津提醒,「與今年4月陳菊訪問美國相比較,情況有所不同。」4月份訪美的陳菊,身份是高雄市市長,而今次的身份卻是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秘書長。他指出,很顯然,陳菊此次的身份非常敏感,而以這一身份在美國公開活動,尤其與美國政界高官交往,這是幾十年來少有的,儘管設計巧妙,但無法遮蓋「台獨」的本質,對此,大陸予以堅決反對。他同時指出,即將在東海舉行的軍事演習,即是針對於此。

王英津分析,蔡英文此次出訪有三個特殊背景:一是中美戰略競爭態勢日趨嚴峻,美國視中國為戰略對手,決心全力遏制中國之際;二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對抗情勢日益嚴峻之際;三是美國先後通過一系列法案,正企圖打「台灣牌」牽制中國之際。也許此時,是蔡英文認為的尋求靠攏美國的「最好機遇」。但他同時也認為,美國和台灣雙方都不會太過明目張膽。儘管美國想打「台灣牌」,但也有底線,沒有讓蔡英文過境東部城市就是一個證明;留下自己的「幕僚長」陳菊而不是她本人在美國交流,也是蔡英文不敢撕破兩岸關係底線的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