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里拉曾瀉23% 土總統促全民救市

2018-08-11
■土耳其里拉匯價昨日一度重挫23.7%,總統埃爾多安呼籲支持者不必擔憂里拉貶值。 法新社■土耳其里拉匯價昨日一度重挫23.7%,總統埃爾多安呼籲支持者不必擔憂里拉貶值。 法新社

特朗普踩多腳 將土國鋼鋁產品關稅加倍

土耳其政府前日宣佈下調經濟增長預測,與美國的外交風波亦未見止息,加上英國媒體昨日報道,歐洲央行正關注區內銀行向土耳其客戶借款,加劇投資者恐慌情緒,土耳其里拉匯價昨日一度重挫23.7%,美元兌里拉見6.8703新高。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馬蒂斯形容,市場對里拉已完全失去信心,總統埃爾多安昨日強調不會輸掉經濟戰,形容捍衛里拉是「國家的戰鬥」,促請國民把手中外幣或黃金兌換成里拉。埃爾多安昨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討論兩國經貿關係,並承諾在國防及能源範疇上繼續合作。

里拉匯價年初起持續下滑,埃爾多安6月在大選成功連任後,委任女婿阿爾巴伊拉克為財政部長,加強控制央行運作,投資者憂慮央行順從埃爾多安指揮,拒絕加息捍衛里拉及壓抑通脹。

下調經濟增長預測至3%

土耳其前年起拘留美籍牧師布倫森,引起華府不滿,兩國近日互相向雙方高官實施制裁,土耳其外交官員赴美磋商不果,若土美關係進一步轉差,恐引發新一輪制裁,衝擊土耳其經濟。

土耳其政府前日宣佈,把明年經濟增長目標由原來的5.5%,下調到3%至4%。

現時土耳其基準利率為17.75厘,道明證券新興市場策略主管瑪焦估計,若要阻止里拉跌勢,土耳其央行需把利率上調至30厘。

瑞銀歐洲、中東及非洲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科瓦奇則稱,土耳其央行除要加息3.5厘至4厘,當局亦要解決與美國的外交風波,才能釋除市場疑慮。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帖,稱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不佳,適逢里拉大跌,他已決定把針對土耳其的鋼鋁產品關稅加倍,本來稍為喘定的里拉匯價隨即再次下挫。

埃爾多安前日在一場集會上,呼籲支持者不必擔憂里拉貶值,指出土耳其過去16年經濟成就斐然,批評有人策動反土耳其運動,「如果他們有美元,我們也有國民和真主」。阿爾巴伊拉克昨日表示,會重整土耳其經濟,承諾透過開源節流,減少350億里拉(約429億港元)財赤,又強調央行運作獨立。

惠譽警告再降評級

評級機構惠譽警告,埃爾多安須盡快控制里拉跌勢,警告若情況持續惡化,將繼上月將土耳其主權債務評級下調至BB級後,再度調低評級,而且可能在12月的例行調整前採取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