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34條」力降外商准入門檻

2018-08-11
■廣東出台新政大幅降低外資和港資企業准入門檻。圖為多名港商到廣東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廣東出台新政大幅降低外資和港資企業准入門檻。圖為多名港商到廣東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投資備案僅需1日 促涉企事項「一本通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近日頒佈34條措施改善營商環境,大幅降低外商及港企經營門檻。《廣東省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行動方案》表示,廣東將在全省推行對外商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在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備案,辦理時限壓減至1個工作日以內;與此同時,企業開辦時間縮至5個工作日內,比去年減少近10天。廣東還提出將限期實行涉企事項「一本通辦」,並在今年內完成138項涉企行政許可等事項分類改革任務。

記者梳理發現,34條措施主要集中在降低外資企業准入門檻、降低審批時間和減少企業進入成本等方面。

港商過審更便利

根據現行辦法,外商進入市場的門檻較高,港企需按外商標準執行審批程序。

在穗港商梁敬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6年前首次來穗註冊公司,原打算以港人身份擔任公司法人,但一系列流程跑下來,他發現各項審批程序耗時太長,最終無奈選擇與內地合夥人「拍檔」開公司。

對此,廣東將全面實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備案,除減免稅項目外,辦理時限壓減至1個工作日以內。此外,同步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備案下放至縣(市、區)商務主管部門。同時,推動實現港澳服務提供者備案權限下放至地級以上市。

促跨地檢測互認

此外,方案中還有多項專門針對港澳投資合作的措施。廣東透露,正研究與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建立主體資格、投資決議等公證文書信息共享數據庫,推動港澳投資跨境登記全程電子化。修訂廣東往來港澳商務簽注工作規範,降低申請條件,簡化申辦手續。培育市場化檢測評審機構,推進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的檢驗結果互認,推動擴大粵港、粵澳互認範圍。

在縮短投資時間上,廣東在方案中提出,提升企業開戶服務效率,將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

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港商任重誠表示,廣東將對港澳服務者的審批權限下放,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有助於改善投資環境。雖然近年內地經營成本上漲,不少港商已將廠房遷移到東南亞等地,但仍樂意將研發、品牌等部門留在廣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