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醜聞】沙中線疑站站周邊皆沉降

2018-08-13

港鐵最快周內公開數據 田北辰促獨立委會徹查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工程,先後被揭發地盤附近有建築物出現沉降,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表示,相信沙中線其他車站周邊均有沉降現象,並引述港鐵承諾,盡量在本星期公佈所有相關數據,以釋除公眾疑慮。他又認為,由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應檢視沉降問題,令調查更全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田北辰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沉降並非罕見事情,而香港自興建鐵路以來,每一次建站都必然引致附近樓宇沉降,無論政府還是港鐵都會有此記錄,因此他相信沙中線其他8個車站,均肯定有沉降現象出現,有些地點的沉降幅度可能比土瓜灣站更嚴重。

監察雙重標準 對港鐵較寬鬆

就此他表示,已即時要求港鐵提交全部車站工程的沉降數據,並計劃在本月31日舉行的立法會委員會特別會議中商討有關事宜,港鐵亦已承諾盡量在本星期公佈所有相關數據。

他認為港鐵未來需要改善透明度,就算工程沒有問題也應公開,讓公眾放心。

他又提到,政府在監察沉降方面一直有兩個標準,如果是發展商的工程導致周邊建築物沉降逾20毫米,發展商需要即時停工;但若是港鐵工程造成逾20毫米的沉降則毋須即時停工,港鐵只要證明到不會有結構安全,或能提交補救方案就可以繼續施工,此舉實屬雙重標準。

田北辰質疑黃唯銘講大話

他直言,港鐵前工程總監黃唯銘辭任,是因未有報告紅磡站擴建工程改變了設計,更未有入則,形容是前言不對後語,質疑其講大話;又引述專家指新方案較原有設計花費更多金錢和時間,認為黃唯銘離職是其政治觸覺有問題。

他表示,目前各方都不能掌握紅磡站工程鋼筋被剪短的問題,重申有需要鑿開石屎,抽驗鋼筋的接駁情況。

監工僅靠目測 文件等同廢紙

他又批評港鐵聲稱會在工人扭入鋼筋時抽查其中20%,但監工僅目測鋼筋後便簽名,根本無法證實鋼筋是否完全扭入,直言監工所簽文件其實等同廢紙。

他認為港鐵未來應錄影每一個工序,之後翻查記錄後方才簽名,惟此做法必定會減慢工程進度。

他又認為,由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應檢視沉降問題,令調查更全面。至於是否需要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進行調查,他認為要視乎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在本月底會議的討論,但若以特權法調查港鐵整體營運機制是可以考慮。

田北辰在節目完結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港鐵架構龐大,除了本地外還有內地和海外鐵路項目需兼顧,而且還有地產等業務,質疑港鐵董事會是否有能力仔細研究本地一段新鐵路的各項問題,並憂慮長此下去,沙中線工程問題只會重演,建議政府和公眾應重新考慮港鐵的定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