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然淨化排水 保育東涌河

2018-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首階段工程已於去年底展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明,政府在規劃發展時,也注重生態保育的平衡。而東涌谷日後將設置可持續城市排水系統,雨水經天然淨化及處理後,才會流入東涌河,以期更有效管理水資源及水質。

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從早前署理發展局局長廖振新和政治助理馮英倫前往東涌西的東涌河視察,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未來在東涌的工程項目計劃談起。

擴展計劃料2030年完成

他表示,計劃首階段的填海工程已於去年12月底展開。次階段申請的撥款主要用作東涌東及東涌西的道路及基礎設施建設,亦用作建設東涌西河畔公園。他們將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開展工程,預計整個計劃於2030年完成。

兩岸劃自然保育區

他指出,東涌河地理位置獨特,既鄰近鄉村及公屋,其中上游河段亦是少數未被渠道化的河流之一,擁有高生態價值,是漁護署指定的其中一條「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土木工程拓展署建議,活化東涌河的一段已被渠道化人工河道,恢復河流的天然面貌,以改善東涌河各段的生態聯繫,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環境。

他表示,為保護東涌河的生態,他們會劃定不同保育區。已獲批的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圖,已將東涌谷相關土地規劃為河畔公園、雨水滯留及處理池和堤堰的「其他指定用途」,以及將東涌河兩岸約20米至30米範圍,規劃為自然保育區作為緩衝帶。東涌灣沿岸一帶亦已規劃為海岸保育區。

為推動親水文化及近水活動,黃偉綸表示,在河畔公園的規劃中,一段約415米長的活化河段和其上游約360米長的天然河段,以及其兩岸約3.3公頃面積的土地,將建設為河畔公園,以改善環境、提供生態教育和供市民作康樂用途。

公共設施方面,黃偉綸指出,東涌谷日後將設置可持續城市排水系統,興建如多孔透水路面、生態草溝、雨水滯留及處理池。當下雨時,區內的徑流將被收集到該排水系統,經天然淨化及處理後的雨水才會流入東涌河,以期更有效管理水資源及水質。

他表示,同事不遺餘力保護生態環境,政府亦一直致力達至發展與生態保育的平衡。他希望各項工程早日完成,以配合居民遷入時,能享用不同社區設施,為建構宜居城市注入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