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前工程高官:警報踩線不停工即失職

2018-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會展站及土瓜灣站工程引發沉降問題,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昨日指出,工程無可能零沉降,沉降幅度的警報水平是「生死線」亦屬誤解,但認為如果港鐵在沉降幅度達到停工指標時卻未有停工,就是失職。 另一位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表示,應否公佈樓宇沉降水平需考慮多項因素,且因公佈後或影響樓價,更需小心處理。

無可能零沉降 警報非「生死線」

陳健碩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沉降並非罕見,尤其土瓜灣站涉及大型工程,工程無可能零沉降,而且鐵路工程的覆蓋範圍太廣,地質、水文變化很大,要徹底做好前期勘測工作有一定難度。但香港過往紀錄良好,未有因沉降而導致樓宇倒塌或人命傷亡的事故發生。

他又指,沉降幅度達到警報水平亦不代表有即時危險,所謂25毫米警報水平亦非「生死線」,而是用作提醒施工一方需作深入考察。

他認為,如果港鐵在沉降幅度達到停工指標但未有停工,就是失職;如工程出現問題,港鐵可透過改變設計及工程方法,或加固現有設計以作改善。

籲業界改善機制增透明度

他提到,過往業界不習慣將沉降資料公開發放,但今次事件反映公眾很關注沉降問題,業界日後可能要改變做法。他呼籲業界需明白公眾訴求,改善資訊通報發放機制,增加透明度。

對於土瓜灣站周邊樓宇出現沉降,陳健碩指,港鐵施工前要先了解舊式樓宇的地基結構和樓房狀態,將沉降影響減到最低。

他又相信港鐵有購買第三者保險,為受影響居民提供賠償,但希望港鐵不要拖延賠償程序。

由於港鐵董事局一年只召開4次會議,陳健碩認為,政府官員未必掌握很多細節,如果有人刻意隱瞞,政府及管理層不能掌握情況是情有可原。

港鐵信譽已因沙中線醜聞一落千丈,期望港鐵能改善管理文化。

出席同一節目的黃澤恩表示,應否公佈樓宇沉降水平需要考慮多項因素,例如政府是否有權公佈,以及業主的意願等,加上公佈數據後,有可能影響樓價,更需要小心處理。 而以往私人工程發展商會向屋宇署匯報沉降幅度,署方亦沒有對外公佈。

他認為,港鐵在沙中線項目一連串工程問題上處理得很差,如管理層交代的數據前後矛盾,包括紅磡站被剪短的螺絲帽數量,證明他們根本未能掌握工地實際情況,影響公眾對未來工程的信心。

他又提到,以往港鐵只專注本港的鐵路項目,但現時高層要離港發展海外業務,放在香港建鐵路的專注度只剩三分之一,有機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