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青年北上實習 誤解一掃而空

2018-08-13
■張建宗指青年親身到內地實習,將以往對內地的誤解一掃而空。 張建宗網誌圖片■張建宗指青年親身到內地實習,將以往對內地的誤解一掃而空。 張建宗網誌圖片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青年發展工作,致力為他們開拓多元發展機遇、向上流動和實踐理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政府為青年人推出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讓他們通過親身到內地實習,將以往對內地的誤解一掃而空。至於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最新一期招募收到1,511個申請,反應正面,其中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申請人數最多。

張建宗表示,資助計劃自2014年推出以來,共有466個實習項目獲批資助。本年度計劃批出的總資助額逾1億元,資助135個內地實習項目,分佈不同內地省市,預計受惠青年約3,600名。

他於上周五曾到深圳前海及南山,親身了解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的情況。

張建宗:可了解灣區發展

他引述實習青年指,資助計劃讓他們親身體驗內地不同行業和工種的職場實況,以及與內地職場人士進行交流,從而了解內地企業運作,拓闊視野及提升他們就業能力。

同時,亦藉此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前景和發展方向,為未來就業創業提供參考,機會難得。

他表示,透過資助計劃,實習青年對內地的發展認識增加,掌握第一手資訊。當中有實習青年參與資助計劃前,對內地的發展不甚了解。經過親身到內地實習後,將之前的所有誤解一掃而空。

為青年提供議政機會

他又提到,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現已擴展至更多涵蓋不同政策範疇的委員會,每年進行兩次招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議政論政機會。第一期自薦計劃擴大至10個委員會合共20個名額,共收到1,511份合資格申請,反應正面。當中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申請人數最多,其次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社會投資共享基金及交通諮詢委員會。

他表示,本屆政府目標是於任期內提升各政府委員會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至15%水平。有關比例已由去年底的7.8% (即464委員職位),上升至現時的8.8%(即529委員職位)水平,增加了1%(即65委員職位),進展理想。政府未來會陸續開放更多渠道,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參與公共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