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澳特首列灣區建設領導小組

2018-08-14
■韓正擔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圖為韓正(前排左三)今年5月考察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資料圖片■韓正擔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圖為韓正(前排左三)今年5月考察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資料圖片

韓正任組長高層統籌 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建設,持續穩步推進。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日起訪問北京3天,並以小組成員身份出席明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消息指,為推動大灣區規劃,中央成立高層統籌決策和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該領導小組組長;同時,首次有香港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參與中央高層架構的工作,顯示中央對港澳在大灣區建設和港澳融入國家方面,給予充分的重視和信任。消息更指,與大灣區建設有關的政策,會「成熟一項推一項」。

消息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韓正擔任組長,國家發改委擔任統籌執行角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均擔任小組成員,這是首次有港澳特首被納入中央決策組織。小組其他成員還包括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以及國家相關部委的主要負責人。

消息又指,大灣區發展的最重要關鍵是要有制度創新及政策突破,中間牽涉中央政策,部委和地方之間的協調,都十分重要,因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韓正親自領導,可全盤規劃、統籌整個大灣區發展工程,加強、加快協調工作。

反映「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消息並指,對於港澳特區而言,特首首次成為中央決策組織成員之一,正正反映出「一國兩制」的獨特之處及其優勢,有助於推動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

大灣區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亦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直接最現實的重要載體。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

去年7月1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提及香港的角色。

有消息指,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綱要已完成諮詢工作,目前未知出台日子,但相信中央政府會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不會因規劃綱要未出台便停下步伐,「例如國務院早前公佈取消11項行政許可,包括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就業,要先取得許可證的制度,便是一講即做的例子。」

向高效科創中心邁進

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公開表示,大灣區將朝科技創新中心的方向發展。他並指出,由於深圳、廣州、珠三角的其他幾個城市跟香港、澳門的經濟關係、科技合作一直比較密切,有深厚的合作基礎,且該區域比較廣闊,包括大灣區周邊都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因此研發、生產、製造、營銷、再研發的循環會得到比較快的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