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寶島誕寶貝 港人借卵「求生」

2018-08-14
■台灣一間生殖中心副院長指,不少本港女性近40歲才生育,惟卵子質素差,影響人工受孕的成功率,故近3年該中心有六成港客選擇借卵做人工受孕。 受訪者供圖■台灣一間生殖中心副院長指,不少本港女性近40歲才生育,惟卵子質素差,影響人工受孕的成功率,故近3年該中心有六成港客選擇借卵做人工受孕。 受訪者供圖

台生殖中心:六成港客借卵受孕 港禁商業性代母

以線粒體培養卵子的技術尚在臨床實驗階段,對於高齡夫婦來說,成孕之路困難重重。雖然不少夫婦會選擇做人工受孕,但私家收費高,公立醫院又輪候久,他們因而選擇去收費相宜的台灣及泰國等地進行,其中醫療技術貼近本港的台灣,吸引不少港爸港媽幫襯。台灣一間生殖中心副院長指,不少本港女性近40歲才生育,惟卵子質素差,影響人工受孕的成功率,故近3年該中心有六成港客選擇借卵做人工受孕。法律界人士則提醒,本港法例禁止商業性代母,港人夫婦在台灣等地借卵慎防違法;本港有醫生亦指,港人在外做人工受孕時須注意風險,他曾為部分失敗個案「執手尾」。 ■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在網上討論區,不難發現討論到台灣及泰國等地做人工受孕的查詢,不少過來人分享自己的成功或失敗個案。台灣一間生殖中心副院長王懷麟表示,本港男女多因遲婚致使生育力下降,其中包括卵子質素差。

生殖科技主要可分為人工受精(IUI)及試管嬰兒(IVF),前者是將經處理的精子直接注射到子宮,後者可使用媽媽的卵子或第三方捐贈卵子進行體外受精,再把胚胎放進子宮培育。

港客:可免後代患遺傳病

王指,不少本港女性一般約40歲才求診,但卵子質素一般,有些個案曾做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惟屢次失敗;另外一些婦女則不想自身的先天遺傳病延至下一代,因此她們選擇以借卵方式進行人工受孕,成功率較高,近3年相關個案佔六成。該中心會協助顧客配對合適卵子,然後結合丈夫的精子受精成胚胎,並培養約5天形成囊胚,繼而在適合日子植入子宮。

王解釋,台灣當地法規允許借卵,只要精子屬於受贈夫婦中的男配偶,由他人卵子結合的胚胎便可植入妻子體內。王透露,目前台灣的生殖中心是公開徵召捐卵者,並設有「營養費」(約兩萬多港元)補貼捐卵者。

該中心每季收到約300份捐卵申請,以大學生為主,她們需通過身體檢查及心理評估,篩選通過率約8%。當地法規規定,捐卵者一生只可幫助一對夫婦生育。

反觀本港,「不育」或「低生育力」夫婦容許接受捐贈精子、卵子和胚胎,但需至少兩名醫生認可,捐贈者不能獲得報酬。對於港人到台灣借卵,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本港法例禁止商業性代母,夫婦在台灣、泰國等地交易一樣違法,「但大部分時候好難檢控,基於無證據和證人,當事人更加唔會認。」他補充,在台灣借卵一般會簽訂合約,列明卵子捐贈者日後不可追究嬰兒的撫養權等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