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第三次「文金會」下月舉行

2018-08-14
■朝韓代表團昨日舉行高級別會談。法新社■朝韓代表團昨日舉行高級別會談。法新社

商解無核化僵局 望年內發表終戰宣言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4月歷史性舉行峰會後,朝韓關係逐漸回暖,並同意在今年秋天再次舉行首腦會談。兩國代表團昨日舉行高級別會談後,宣佈下月在平壤舉行第三次「文金會」,是相隔逾10年後,再有韓國總統踏足朝鮮首都,預料雙方將磋商落實朝鮮無核化,期望為今年內發表朝鮮戰爭終戰宣言掃除障礙。朝韓代表團會後表示確實日期未定,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則稱,相信峰會將於9月中或9月底舉行。

朝韓代表團昨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約兩小時會談,雙方會後發佈新聞稿,宣佈9月在平壤舉行首腦會談,但未敲定具體日期。朝方團長、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其後表示,兩國已就峰會日期達成共識,但決定暫不對外公佈。

文在寅將首訪平壤

文在寅及金正恩在4月歷史性會面後,5月在未有事先公佈下再於板門店會面。下月峰會將是文在寅首次到訪平壤,亦是繼2007年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後,再有韓總統踏足當地。

李善權形容朝韓關係已步入「新時代」,兩國是互相完全理解的好友,「我們攜手向前邁進,而非各走各路」,他相信峰會將實現公眾的期望。

美國近期多次要求韓國遵守聯合國決議,維持對朝制裁,率領韓國代表團的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表示,在會上已向朝方闡述韓國的立場,強調朝韓保持「同一思維」,對兩國關係發展非常重要。

朝或討論核設施清單

韓國媒體分析稱,金正恩首先提議朝韓盡早舉行平壤會談,反映金正恩認為現時和美國的工作級別談判,在無核化問題上難有突破進展,估計朝方可能在第三次「文金會」上討論核設施清單、無核化時間表等事項,以說服華府同意發表終戰宣言,若「文金會」取得重大成果,將為今年內發表終戰宣言清除障礙,從而為實現無核化踏出關鍵一步。

文在寅今次訪問平壤,預計會扮演美朝之間的中間人角色,緩和美朝近期緊張氣氛,並就4月朝韓峰會《板門店宣言》落實進度緩慢,向金正恩表達關注,若金正恩在會上就無核化展現誠意,文在寅或會派出高官或親自訪美,游說華府同意發表終戰宣言。

不過,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認為,落實美朝峰會達成的協議是起點,在現階段討論終戰宣言為時尚早。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