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北醫院火災釀9死16傷

2018-08-14
■台北醫院13日凌晨,疑似電源線起火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圖為大量病患被疏散至室外。 中央社■台北醫院13日凌晨,疑似電源線起火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圖為大量病患被疏散至室外。 中央社

疑「延遲通報」釀慘劇 國台辦對遇難台胞表示哀悼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東森新聞、中央社報道,位於台灣新北市的台北醫院昨日凌晨,疑似電源線起火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新北市消防局指出,院方延遲通報是造成重大傷亡的關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對發生這樣的事故感到痛心,對不幸遇難的台灣同胞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

此次火災發生在該院7樓的護理之家,共有32名病人、2名照護員、1名護理師及8名外勞。起火地點在7A23病房,當時居住4名病人及1名外勞。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當天凌晨4時36分獲報,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發生火警,火舌一度竄出全面燃燒。消防人員緊急疏散病患並拉水線灌救,於凌晨5時27分將火勢撲滅。有目擊者稱,曾聽到爆炸聲,但確切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

火場房門未關閉 床墊易燃致延燒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洪良建表示,初步分析起火原因是電源線起火,但是醫院電動床的電源線,還是家屬自備氣墊床的電源線,待採證鑑定。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初步分析造成重大傷亡有三大主因,第一是火警發生後延誤通報9分鐘;第二是疏散過程沒有關閉火場的房門,導致火煙竄出到其他房間,擴大影響範圍;第三是床墊為易燃物,使得火勢迅速延燒。

黃德清表示,根據監視影片,凌晨4時27分發生火警,消防局直到4時36分才接獲報案,火勢在清晨5時27分撲滅。他質疑,為何值班室沒有第一時間打消防電話。

消防設備全合格 醫院責任待釐清

該說法引起醫療系統反駁。台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向家屬、社會大眾道歉時指出,院方並無延誤通報,第一時間也通知消防單位到場。台灣衛生及福利主管部門次長薛瑞元認為,是否延遲通報有待釐清,但護理人員當下要疏散病人又要通報,苛責不是很有道理。

但是,多名監察院監察委員昨日申請調查衛生及福利主管部門有無涉及督導不周等責任。監委指出,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設在七樓,主要收容生活無法自理或重症病患者,今年7月間才經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查核醫院設備、防火管理、消防安檢均符合規定,卻於昨日清晨疑因病房電動床起火引發大火,且因未能及時疏散,釀成多名病患死傷。火警意外起火的原因及是否為偶發事件,台北醫院緊急疏散及救援過程有無疏失待查。

防火意識較薄弱 官方演練多「做秀」

台灣職業安全學會創會理事長、長榮大學職安系教授陳振和指出,台灣醫院評鑑不重視消防安全,且官方規定的定期演練與檢查很多都是做做樣子、事後備查完全沒有落實,甚至有些機構隨便改裝民房,是不定時炸彈。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林嘉慧則認為,台灣一直以來的問題是消防法令和建築法令沒有整合、配套,都是配合樓地板面積做最基本的配置,不會延伸再做防火避難空間,應考量在同一平面規劃另外的逃生動線或避難室,如病房提供連續的外圈陽台。

台灣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則說,很多長照機構、護理之家在高樓,面臨不易逃生的狀況,若減災觀念、硬體設施無法齊備,就算照顧人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因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