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里拉危機恐掀金融風暴

2018-08-14
■特朗普加倍對土耳其鋼鋁產品的額外關稅,導致里拉進一步下挫。 路透社■特朗普加倍對土耳其鋼鋁產品的額外關稅,導致里拉進一步下挫。 路透社

連日重挫拖累新興貨幣 南非蘭特10年最大跌幅

土耳其里拉匯價連日重挫,昨日早段再度跌逾11%,美元兌里拉再創7.2362的歷史新高,直至土耳其央行宣佈救市措施後才稍為喘定,但截至昨晚仍跌約7.5%。里拉危機亦逐漸向新興市場蔓延,投資者憂慮歐美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環球貿易及政治紛爭揮之不去,恐使其他新興經濟體步土耳其後塵,拖累新興貨幣急瀉。

多種新興貨幣昨日沽壓沉重,其中南非蘭特一度急挫9%,是近1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元兌蘭特曾見15.5517的逾兩年高位。墨西哥披索亦跌2.4%,是跌幅第三大的新興市場貨幣。印度盧比昨日則創歷史新低,兌美元一度跌約1.5%,報69.895盧比兌1美元。MSCI新興市場指數昨日亦跌1.8%,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波動指數則升至2015年以來最高。

新興市場資金恐減2700億

摩通環球市場策略師克雷格稱,里拉危機短期內將加劇投資者恐慌情緒,導致新興市場資產波動。法興策略師賈森.道直言,蘭特下挫主要出於里拉危機打擊投資者信心,警告若里拉匯價未能回穩,蘭特前景亦難看好。

美國聯儲局近期逐步加息,令資金進一步撤出新興市場,改為持有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若美國持續收緊貨幣政策,每年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將減少約350億美元(約2,747億港元)。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翻版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全球市場研究部東亞研究主管陳仲華表示,不少新興市場經常賬赤字和貪污問題嚴重,里拉匯價急瀉可能成為投資者撤出的導火線。美國經濟學家、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早前撰文,警告里拉危機可能成為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翻版」。

美關稅成打壓貨幣手段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多次利用關稅等手段向別國施壓,例如他日前以美國與土耳其關係欠佳為由,加倍對土耳其鋼鋁產品的額外關稅,即導致里拉進一步下挫,投資者憂慮其他新興市場與美國出現糾紛時,美方也能輕易推低該國貨幣匯價。瑞信全球外匯交易策略主管傑林努斯警告,投資者不能再假設美國將一如過去30年般,在貨幣危機期間向外國施以援手。

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亞洲貨幣這次所受衝擊較少,印尼盾、菲律賓披索和馬來西亞令吉兌美元昨日跌幅均不足1%。法國外貿銀行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阮純稱,亞洲國家外儲水平一般較高,且經常賬等基本因素較佳,故在今次里拉危機中抗跌力相對較強。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