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向星「撲水」 謀破百年協定

2018-08-15
■馬哈蒂爾上台後,積極尋求方法紓緩巨額國債。新華社■馬哈蒂爾上台後,積極尋求方法紓緩巨額國債。新華社

擬增供水價10倍 彌補國債高企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早於1961至1962年間達成為期100年的供水協定,大馬向新加坡供應柔佛河水,而新加坡處理河水後,將部分食水售回大馬,多年來水價未有更改。但大馬在20年前開始,有聲音批評供水價過低,但回購食水價則太昂貴。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上台後,積極尋求方法紓緩巨額國債,他前日表示,擬將供應新加坡的食水價格提高10倍以上,認為這可反映成本上漲。新加坡回應稱,百年協定早已塵埃落定,促請對方繼續履行。

大馬與新加坡於上世紀60年代達成兩份供水協議,首份已於2011年到期,另一份則於2061年屆滿。根據協定,馬來西亞以每千加侖3仙令吉(約港幣5.7仙)將水售予新加坡,河水經新加坡處理後,部分食水會留予大馬回購,價錢為每千加侖50仙令吉(約0.95港元)。現時新加坡每日從大馬柔佛河收集2.5億加侖河水,柔佛州每日則從新加坡買回500萬加侖食水,佔比例2%。但有媒體指,新加坡實際每日向大馬供應1,600萬加侖食水。

回購水價高 星批出爾反爾

馬哈蒂爾最近頻頻批評新加坡的食水供應價高得過分,較大馬國內州份之間的供水價更高,例如柔佛州向馬六甲州的供水價為每千加侖30仙令吉(約0.57港元),但供給新加坡的水價僅3仙令吉,明顯不合理,故需要提升對新加坡的供水價。他以正進行談判為由,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大馬外交部稱,根據星馬供水協定,雙方於25年後就協議內容商討。但新加坡外長維文回應指,馬哈蒂爾2002年擔任總理時,未有向新加坡提出談判要求,現在重提是違反協議,重新磋商亦可能令新加坡供給大馬的食水價格波動。他重申,新加坡售予大馬的食水價格其實已獲大幅補貼,低於其處理河水的成本。

事實上,星馬百年供水協定在實施25年後,雙方曾經磋商,但時任總理馬哈蒂爾選擇不爭取修訂水價。新加坡上月曾批評,兩國間的水價已於1987年確定,大馬不應出爾反爾。

馬哈蒂爾爭上任百日政績

後日是馬哈蒂爾上任百日,評論指馬哈蒂爾拘捕涉貪的前總理納吉布,沒收與「一馬基金」有關的豪華遊艇,又大規模整頓政府機關,撤換大批效忠納吉布的政府及國企高層,選委會甚至幾乎所有人被撤。分析指出,大馬國民並未期望國家的問題能於一朝一夕解決,但馬哈蒂爾必須嚴厲打擊貪腐,其百日政績符合國民期盼,蜜月期或可延長約半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