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研電動車新電池 充電快如入油

2018-08-15

各國近年積極推廣電動車,但充電技術一直成為障礙。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混合動力溶液,可應用在純電動車或氫燃料汽車的液流電池上,不但能解決兩種電動車系統不相容的難題,而且可以把充電時間大大減少至約數分鐘,跟傳統汽車加油時間看齊。

團隊前日在科學期刊《自然-化學》刊登研究結果,新研發的溶液運用納米分子技術,儲存的能量是一般液流電池的10倍,並可以電力或氫氣的形式釋放,故可應用在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汽車。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華裔科學家陳嘉嘉,領導研究的教授克羅寧表示,再生能源未來需更有效率、更高容量和更具彈性,以配合日益增長的需求,希望研究結果有助改善電動車充電和電容問題,並推廣至其他能源儲備系統。

英國汽車協會上月公佈的調查顯示,社會對電動車的觀感正在轉變,英國約一半年輕人希望擁有一輛電動車,相反在他們父母當中,只有1/4有意購買電動車。不過,調查同時發現,逾2/3人認為電動車充電時間太長,85%人則希望有更多充電站。

蘇格蘭地方政府計劃在2032年前,分階段淘汰汽油車和柴油車,並於2011年推出電動車租借計劃,鼓勵駕駛者改用電動車。由於使用者眾多,今年申請已經額滿,當局將增加明年租車計劃規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