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恐襲 非裔男蓄意駕車撞國會三傷

2018-08-15
■疑犯(紅圈示)被警員從車廂拉出拘捕。 美聯社■疑犯(紅圈示)被警員從車廂拉出拘捕。 美聯社

英國國會大樓昨日發生恐怖襲擊,一名20多歲非裔男子於早上繁忙時間駕駛私家車,高速鏟上國會外的行人路及單車徑,隨後撞上國會保安路障停下,造成3名途人受傷,警方當場拘捕疑犯。倫敦警方反恐部門接手調查,指疑犯蓄意開車衝撞,將案件列作恐怖襲擊,正調查疑犯背景及犯案動機。

保安專家指出,設置在國會大樓外的金屬和混凝土路障,可承受時速80公里的汽車撞擊,今次阻擋汽車撞入,否則可能引致嚴重傷亡。

200警封鎖現場 疑犯拒合作

事發在當地時間早上約7時半,一輛銀色福特私家車以時速約80公里,衝上國會外的單車徑,撞倒兩名踏單車人士,再撞向國會外的路障,爆出巨響,汽車車頭損毀及冒出白煙。十多名持槍警員趕到包圍私家車,用槍指向駕駛者,將他從車廂拉出拘捕。

逾200名警員封鎖現場,疏散附近地區的途人及職員,並出動警犬搜索有否爆炸品或危險化學物品,多架警方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監視,鄰近的威斯敏斯特地鐵站一度關閉。

倫敦警方反恐部門表示,相信疑犯是蓄意衝撞,當時車上無其他人,亦沒發現武器。疑犯被押往警局盤問,但他拒絕合作。

有目擊者表示,他目睹一名婦人試圖跳起躲避汽車,但仍撞上擋風玻璃受傷,認為駕駛者是蓄意撞向人群,事後現場一片混亂,交通癱瘓。

由於正值夏季休會時段,國會議員均不在國會大樓。事發地點鄰近最高法院及多個政府部門,當局立即加強保安,除國會一度緊急關閉外,警方並封鎖國會外的廣場、威斯敏斯特橋、蘭貝斯橋及聖詹姆斯公園進行調查。

首相文翠珊向案中傷者致以慰問,並讚揚緊急應變部門處理得宜。政府召開內閣保安會議後,宣佈維持反恐警戒級別為第二高的「嚴重」。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強調堅決應對恐怖主義。

英國國會去年3月曾發生嚴重恐襲,一名52歲男子於威斯敏斯特橋駕車撞途人後,再在國會外下車,用刀刺死一名警員,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及數十人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