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國家發展論壇」邀專家析中美貿戰

2018-08-23
■李山(左二)及陳海權(左三)分別發表演講。■李山(左二)及陳海權(左三)分別發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由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與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CAGA)日前聯合舉辦的「國家發展論壇」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並邀得全國政協委員李山及暨南大學教授陳海權發表主題演講,吸引兩會會員連同特邀嘉賓超過230人出席。

身兼CAGA首席經濟學家李山在會上發表了題為《中美貿易戰淺析》的演講,明確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本質是中美兩國政治模式、意識形態,以及中西方文化背景之爭。

他同時講述了內地在貿易戰中的機遇,並指香港特殊的市場位置將對於未來內地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陳海權談世界三潮流

同場,陳海權則發表了題為《世界發展三大潮流與中國變革》的演講,指出中美貿易戰是在全球價值鏈分工基本形成的背景下產生,其根源來自美國人認為內地崛起已經威脅美國的霸主地位。

隨後,他又分別從全球三大潮流(全球化、新資訊集成革命、消費革命)及其變化特質、內地的巨大挑戰、中美貿易摩擦下第三條發展道路的探索、新時代的展望等角度對於內地未來經濟發展方式,內地企業家努力的方向提出了觀點。

與會者均表示,此次演講切合時政,內容極具感染力、引人深思。

活動當天,番禺區政協黎偉棠副主席,北大數字中國研究院華南分院副院長李鷹,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主席胡明峰,副主席郭挽甯、程明威,秘書長阮敬豪, CAGA主席陳健文,副主席朱永耀、沈華,秘書長杜勁松等亦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