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混搭風格生活更有趣

2018-08-24
■大廳的電視櫃採用深木色及黑灰色作主調,地下另設燈糟,製造滲光效果,營造飄浮錯覺。■大廳的電視櫃採用深木色及黑灰色作主調,地下另設燈糟,製造滲光效果,營造飄浮錯覺。

近年香港人生活越來越注重品味,不同風格的家居設計都能在香港找到,較流行的有工業風、簡約風,也有英倫風、歐洲風、摩登風、田園風,甚至奢華風等等。作為用家可有想過在一個家居裡同時擁有上述這些風格嗎?這次《置業安居》帶各位到訪的單位,設計師巧妙把多種風格糅合一起,各具特色又互相輝映,技巧在於顏色方面要運用得當,才能把各種設計共冶一爐,不僅不讓人眼花繚亂,更會令單位變得更有趣,令戶主生活過得更加愜意。■文:顏倫樂、圖:劉國權

今次帶大家參觀的單位在鑽石山宏景花園低層單位,面積574方呎,戶主為一對夫婦,養有一隻鬥牛搳]Bull Terrier)「麥芝」。角道(香港)設計總監陳錦聰表示,單位採用多種風格混合設計,事先亦有與戶主作溝通,他們接受程度很高,同時也想透過設計將單位空間感擴闊。而由於家中養有大型犬,戶主希望設計時能作出遷就。

陳錦聰坦言,這種混有多種風格設計並非人人接受,通常年輕人接受能力高些,中年到老年人就相對不喜歡,覺得這種設計有點混亂。但事實上,混搭風相當考技巧,包括顏色的配搭運用、風格的互相融合程度等都要計算好,也考驗設計師的美感。

開放式廚房寬廣玄關

單位在各個分區都做了相當大的改動,一入門的玄關位置已花了不少心思,設計師先拆掉大門旁邊的廚房門,改為開放式,將廚房裝修融入單位設計,也讓玄關位置更寬廣。而大門旁邊的鞋櫃顏色採用白色與木色的配搭,帶點歐式風格,一直延伸至客廳。客廳一隅的天井位用一面田園色彩濃厚的百葉窗遮擋,同時也將走廊的歐洲風格帶到大廳。

田園風格百葉窗下方伸出一個小小臺子,供戶主擺放裝飾物或展示收藏品,讓客廳更具個人品味。至於開放式廚房走摩登工業風路線,設計師用黑色、灰色、白色,配上帶英倫風格的特色牆紙,帶出型格時尚味道。屋子裡另一個帶工業風的裝飾是飯廳的吊燈,五盞鎢絲燈膽配上鐵製鏤空燈罩,外觀相當有型。

至於大門用了深色的仿炭燒木膠板所製,與旁邊由亮沙閃石牆紙鋪設而成的牆身混搭出一種奢華的風格,牆身一直延伸到大廳,讓客人一進門就能感受到單位的設計感,設計師陳錦聰笑說:「這種牆紙外觀有如銀河系,由不同角度都帶閃亮的效果,閃石牆紙中的直紋,更令大廳樓底有拉高效果。」一個小走廊已有多種不同風格,讓人目為之炫。

地台燈槽方便寵物上落

走入大廳,沙發用色及物料都相當大膽,絨布物料配寶石藍色,屬於一般家居中較少採用的顏色,但與背面的閃石牆身卻能相互配搭,更添奢華高貴。梳化正對的電視櫃及電視牆是另一種風格,配合電視牆背後的開放式圖書間,電視櫃採用深木色及黑灰色作主調,地下另設燈槽,製造滲光效果,營造飄浮錯覺,這設計也方便戶主的寵物犬上落地台。

上面提到的開放式圖書間,其實為原則中的一個房間位置改建而成,設計師拆掉間隔牆,將其與客廳打通,增加客廳空間感。而為區分書房與客廳,設計師特意用條子設計將兩者分開,讓客廳保留空間感的同時,圖書間亦可以有其獨立性。單位原則的三房間隔,經此改動後變為兩房(主人房及衣帽間),但由於戶主為兩夫婦,兩個房間亦足夠所用。

簡約風圖書間「自成一國」

開放式圖書間的設計風格上較接近日系簡約風,深木色與白色的配搭,位置內分別設有玻璃書櫃與地台,讓戶主可以放置書本及生活雜物。而書房地下放上座墊,供戶主在此休憩看書,相當寫意。而有別於客廳的設計風格,更可令戶主於不同分區中感受到不一樣的味道。

走到洗手間的位置,原以為只是簡單的擺設裝飾,但一打開趟門,看到是花紋磚所構成的特色牆身,帶地中海風格。而走廊的假天花延伸至書房,帶滲光效果,將單位的生活區與大廳作一個明顯分隔。

主人房設計上亦花心思,尤其主人養了一隻左咫,設計師因此不設計床架,改設地台,增加貯物量外,地台上直接放超大型床褥被鋪,走現代日式風格。而主人房地台特設兩層梯級,同樣設滲光效果,更美觀外,也是為方便狗隻上落。

事實上,設計師於單位內不止這些小細節照顧狗隻的活動,大廳的地板用了仿水泥磚,就是因為方便狗隻行動而設計,也較耐用耐看。回說單位的主人房,設計師於睡床的背面造了一個可擺放物件的長形位置,可以讓戶主放鬧鐘、公仔等物件。牆身就用仿馬毛牆紙去做裝飾,外觀相當高貴,可說處處都透出獨特設計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