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獲高鐵10年經營權

2018-08-24
■政府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安排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政府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安排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鐵定於下月23日通車,香港特區政府、九鐵已與港鐵簽署4份協議,將10年期經營權授予港鐵,港鐵未來10年會向九鐵支付約27億港元費用。協議又規定,如實際客量與預計客量相差15%以內,港鐵會分攤全數收益或風險;若實際客量相差逾15%,港鐵只分攤30%收益或風險,政府則分攤70%。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認為,高鐵財政穩健,毋須政府或九鐵補貼。此外, 由於港方和內地鐵路總公司的協議下,港方可攤分不少票務收入,其中短途車攤分比例最高更達95%,亦是令高鐵財政穩健的主要原因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陳帆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就高鐵香港段經營權,政府及九鐵已簽署法律文件,把高鐵所需土地或就該等土地所享有的權益歸於九鐵,及把高鐵的動產轉讓予九鐵。九鐵按《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把營運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授予港鐵,為期10年。港鐵須向九鐵支付的經營費按高鐵實際乘客量計算。政府與港鐵亦簽訂《營運修訂協議》,以規管港鐵日常營運高鐵香港段的運作及管理事宜。

料港鐵10年付經營費27億

陳帆表示,按現時乘客量估算,高鐵香港段財務健康。因港鐵須按機制向九鐵支付高鐵經營費,金額為項目折現現金流量的90%,即使以較保守的乘客量估算,估計港鐵就10年高鐵經營權所支付的淨額外經營費總款額超過27億元(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

他認為,由於高鐵與內地龐大高鐵網絡接軌,為港人及內地多個城市旅客帶來更多跨境出行選擇,因此特區政府有信心高鐵開通後能帶動整體跨境乘客量,加上票價具競爭力,高鐵將能夠在財務上達至健康穩健,並不需政府或九鐵補貼營運。

運房局副秘書長蔡傑銘指出,因高鐵是全新跨境交通工具,在考慮項目的財務狀況時,政府特別採用較保守的估算預測高鐵乘客量,在顧及各方商業考慮及平衡收益與風險下,政府、九鐵與港鐵達成兩項安排。

首先,若高鐵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較大時,九鐵與港鐵會根據一個公平及對稱的「乘客量上下限機制」,攤分實際乘客量與預期有偏差時所帶來的收益或風險。如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在15%以內,港鐵會全數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若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在15%以外,港鐵和九鐵將按三七比例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

另一安排是政府雖預期高鐵對港鐵現有鐵路網絡,特別是東鐵線包括羅湖站及落馬洲站的乘客量影響輕微,但九鐵和港鐵同意分兩期計算高鐵對現有鐵路網絡乘客量的按實際影響,而總上限不會超過15億元。蔡傑銘指出,就算出現此情況,以九鐵預計可收取27億元淨額外經營費計算,亦足夠抵消。

往返福田收益 港佔74元

陳帆並提到,在港方和內地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協議下,港方在短途車可攤分45%至95%票務收入,最高比率是香港至福田,票價78港元,港方可攤分達74元;長途車方面,港方亦可攤分到9%至70%票務收入。

由於港方可攤分不少票務收入,是令高鐵財政穩健的主要原因之一。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與政府及九鐵的協議公平、合理、符合社會整體利益,港鐵可透過九鐵與政府分享收入,亦有信心處理高鐵通車初期的磨合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