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科企港落戶 利專才展所長

2018-08-24
■林鄭月娥與應勇等出席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開幕典禮。■林鄭月娥與應勇等出席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開幕典禮。

特首:滬港澳互補顯優勢 冀三地青年抓機遇拓事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18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時表示,特區政府認同並重視創新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而科技應用則會帶來更大的機遇。她並表示歡迎上海頂尖的科研機構考慮落戶香港,為兩地的科創專才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上海市市長應勇,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滬港青年會主席方振強等出席論壇,共同見證「家國事業-滬港澳青年合作交流計劃」啟動。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滬港關係緊密,很多香港企業和科創公司在內地投資,首選上海,而很多上海企業也有到香港拓展市場或者是集資上市。香港和上海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城市,可以各自發揮優勢,上海在長三角,可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相互呼應,互相配合,發揮出三地的優勢。相信滬、港、澳在未來將有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機會,而且可以攜手為祖國作出貢獻。

首要培養青年科創人才

今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希望匯聚三地青年優勢,共啟科創新未來。對此,林鄭表示,要推動科創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青年有活力、有茧L限的創意、也勇於嘗試,他們就是科創新未來的重要推動者。「要成功以科創開拓未來,我們就要從今天做起,為青年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讓他們裝備好自己,也藉此為青年拓展他們的視野和培養國家觀念,早讓他們理解到國家發展,特別是科創的發展,將為他們帶來無限的機遇。」

林鄭指出,本屆政府認同並重視創新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而科技應用則帶來更大的機遇。

中央關懷 供「科水」建平台

她特別提到,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佈了一項新的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資金也可以在香港應用。

這個讓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為香港的創新科技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

她又指,就在上星期,她在京出席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全體會議,匯報了香港即將落實的多項重要舉措,包括中國科學院將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將建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與特區的高等院校或研發中心合作進行研發項目;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將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及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推動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她期望社會各界,一如過往與香港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的發展機會。也期望青年朋友要好好珍惜學習機會,抓緊機會,幹一番事業。從1999年起,「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這個由滬、港、澳三地每年輪流舉辦的高層次青年經濟研討論壇,已經成為三地青年和青年組織進一步拓寬交流領域、加強合作的重要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