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發生多宗「紙上脫貧」案例

2018-08-24
■從脫貧攻堅工作看,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現象仍然存在,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圖為重慶市黔江區的農民靠養蠶增收脫貧。 資料圖片■從脫貧攻堅工作看,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現象仍然存在,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圖為重慶市黔江區的農民靠養蠶增收脫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指出,從脫貧攻堅工作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有的還很嚴重,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佈消息稱,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梳理上半年四類弄虛作假案例,包括「1畝辣椒報5畝,1頭牛寫6頭」等現象,指這些問題嚴重偏離「脫真貧、真脫貧」精神要求,既影響了脫貧攻堅進程和質量,又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

「李老伯,你們兩口子年紀這麼大了,還種5畝辣椒,身體吃得消嗎?」「還可以,只種了1畝地,最多採摘的時候,請人幫個忙。」重慶市委第七巡視組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新田鎮河門村走訪時,村民李德龍不經意的一句話,揭開了「紙上脫貧」的真相。1畝辣椒寫成5畝,李德龍的年收入也從3,000元(人民幣,下同)「漲」至15,000元,從而順利「脫貧」。忠厚老實的李老伯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就這樣「被脫貧」了。該巡視組還發現,與此情形類似,聯合鄉龍池村貧困戶高元合,2017年規劃養殖12頭豬,實際連豬圈都沒有;羅貴林規劃養殖10頭豬、6頭牛,實際只養了3頭豬、1頭牛。

無中生有 憑空捏造

另一個例子則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2016年10月,湖北省武穴市水產局漁政船檢港監管理局船檢股副股長、駐石佛寺鎮孫福二村第一書記劉素兵等人弄虛作假,無中生有,使尚未脫貧戶「被脫貧」。

在脫貧驗收工作中,劉素兵和市水產局職工、結對幫扶工作人員項明強,為使貧困戶孫某某達到脫貧條件,在孫某某沒有養雞養豬的情況下,虛報孫某某當年養雞養豬收入8,018元,致使不符合脫貧條件的孫某某成為脫貧戶。最終,紀檢監察機關分別給予劉素兵、項明強黨內警告處分。

罔顧職責 違規操作

還有地方涉及違規操作,不符合條件貧困戶「被脫貧」。2018年5月,海南省儋州市紀委通報2宗扶貧領域工作作風不實典型問題。2017年期間,儋州市排浦鎮政府不正確履行工作職責,在不掌握實際情況下,將享受低保待遇、沒有務工收入或產業收入的昌王村等5戶辦理脫貧退出手續,違反了有關文件關於納入低保、五保的貧困戶脫貧退出相關規定。

儋州市和慶鎮政府對脫貧驗收工作重視不夠,要求不嚴,培訓不到位,致使美靈村委會、木排村委會建檔立卡貧困戶申請驗收表各級簽名缺項、漏項,給工作推進造成被動。市郵政局副經理吳翔飛等人作為貧困戶第一幫扶責任人,未認真履行幫扶工作職責,有的不深入了解情況,有的工作粗心大意,有的脫貧驗收工作不認真,或不認真執行脫貧退出相關政策規定,機械套用政策,導致《幫扶手冊》填寫出現系列問題,甚至將明顯不符合脫貧條件的貧困戶脫貧退出,被省、市檢查發現,造成不良影響。

鑒於以上情況,儋州市紀委經研究決定,對排浦鎮、和慶鎮黨委全市通報批評;對第一幫扶責任人市郵政局副經理吳翔飛、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科員符晶、市中醫院基層指導科主任吳曉東等17人全市通報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