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閣員集體請辭 澳總理勢下台

2018-08-24
■特恩布爾備受黨內壓力,勢將下台。 美聯社■特恩布爾備受黨內壓力,勢將下台。 美聯社

幕僚倒戈撐右翼前內長 執政黨恐失多數

澳洲政治危機加劇,多名閣員前日集體辭職,要求總理特恩布爾下台。特恩布爾昨日一度重申不會辭職,但澳洲傳媒透露,執政自由黨內部已再次召集足夠議員聯署逼宮,《澳洲人報》昨晚報道,總理府已證實將於今日中午,召開本周內第二次黨團會議。由於特恩布爾早前表示,若黨團會議成功召開,他不會再角逐黨魁,意味他極可能下台,同時辭去國會議員一職,可能令執政聯盟失去國會多數。

自由黨周二曾經舉行黨團會議,前內政部長、屬黨內右翼陣營的達頓在黨魁選舉中以35對48票不敵特恩布爾,他事後辭職。然而自由黨保守派系未有放棄,前日多達10名內閣成員集體辭職,原先支持特恩布爾的財政部第二把交椅科爾曼昨日亦改變立場,稱達頓才是領導政府、迎接明年大選的最佳人選。

特恩布爾憂政黨走向極右

特恩布爾批評少數人士與國會外的勢力勾結,發動黨內鬥爭,欺凌和恐嚇其他黨員,形容行徑瘋狂,將使自由黨走向極右。特恩布爾一度表示必須獲43名自由黨國會議員同意,才會召開黨團會議,屆時他不會參選黨魁。澳洲《每日電訊報》不久後引述消息指,達頓一方已收集到40名黨員支持,外長畢曉普昨日下午亦表示會加入角逐黨魁。據報除兩人外,屬特恩布爾陣營的財長莫里森亦有意參選。

近10年無總理捱過3年任期

近年澳洲政局動盪,若特恩布爾提前離任,繼任者將是過去10年內第6名總理,期內沒有一名總理能完成3年任期。特恩布爾質疑達頓涉及政治獻金醜聞,應該取消其議員資格,遑論出任總理,在野工黨黨魁索頓則批評,自由黨內鬥使政府無法有效運作,促請提前大選。

特恩布爾昨日表明,若黨團會議成事,將視作黨員通過對他的不信任動議,會同時辭任國會議員。目前自由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國會150席中,僅擁有76席,若特恩布爾辭職,執政聯盟便可能失去簡單多數優勢。投資者憂慮澳洲政局不穩,澳元兌美元昨日低見72.83美仙,跌0.88%,是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