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燒烤美食「焗井洲蠔」

2018-08-26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早前,參加燒烤場開業典禮,我竟然能在盛夏??生火燒烤,而且盡興玩足了一天。香港人口擁擠,地方所限,有些燒烤場是設在老式工廠大廈的天台,地方狹窄,空氣不流通,在這些地方燒烤,悶熱無食慾。

這燒烤場坐落在上水梧桐河畔,樹木成蔭,空氣清新,十多萬呎的地方令人心曠神怡。炎熱的天氣似乎對燒烤場影響不大,因為該場有幾個蒙古包,最大的蒙古包能夠容納四五十人,蒙古包內冷氣充足,置身裡面感受不到酷暑的熱力。燒烤場還供應私房菜,在蒙古包卡拉OK伴唱下進餐,別有風味。

燒烤場食物非常豐富,我對燒烤場的特色美食--焗井洲蠔,情有獨鍾,肉質鮮嫩,乾淨無沙,好味有益。蠔,又稱為牡蠣,歐洲譽為「海洋牛奶」,歷史上兩位叱靋毓釭漱H物,凱撒大帝和拿破崙都十分喜歡吃生蠔。海??沒有被污染的蠔,生吃肉肥爽滑、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本草綱目》記載:「牡蠣純雄無雌,故得牡名。曰蠣曰蠔,言其粗大也」。「蠔,味甘溫,無毒,主治男子虛勞,補腎安神。炙食甚美,令人細肌膚、美顏色」。蠔能改變人體細胞活性,可使皮膚潤澤光滑,延緩衰老,起到潤肌膚、美容顏的作用。

蠔有養血、補血、壯陽的功效。蠔含有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牛磺酸、鈣、鐵、磷和鋅等營養成分。蠔的鈣含量接近牛奶的1倍;鐵的含量是牛奶的21倍;蠔的鋅含量特別豐富,每100克蠔中含鋅量達到100毫克以上。鋅是「助性」食物,能促進第二次性徵出現和性功能發育。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製造的礦物質,只能從食物中攝取,如果攝取量不足,就會引起缺乏症,導致各種疾病。男性鋅的攝取量一天是11毫克,3隻蠔的含鋅量就可以滿足一日的需求量。如果鋅攝取不足,細胞將無法正常分裂,男性會出現精液缺乏症、勃起不全症。蠔含鋅量極高,有助改善男性性功能,是男性壯陽保健的理想食物。鋅的作用遍佈全身,能增進男性性器官的健康、能抑制活性氧作用;可以防癌、抗衰老。此外,鋅還能讓胰島素分泌正常,降低血糖值,強化免疫能力。

蠔含80%至95%的碳酸鈣、磷酸鈣及硫酸鈣,並含鎂、鋁、硅及氧化鐵等.蠔蹇N後碳酸鹽分解,產生氧化鈣等。蠔原動物含糖原,牛磺酸,10種必須的氨基酸,谷胱甘銵A維生素A、B1、B2、D,無機質如銅、鋅、錳、鋇、磷及鈣等,其中所含的亮氨酸、精氨酸、瓜氨酸含量最豐富,是迄今為止人類所發現的含量最為高的海洋物種之一。

蠔的營養價值遠超於牛奶,牠既能促進骨骼生長,又能治療骨質疏鬆、關節炎等疾病,還具有降血壓和滋陰養血等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