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澳台胞居住證 今起申辦需求旺

2018-09-01
■香港北上創業群體對申辦居住證需求強烈。圖為在佛山交流、創業的香港青年才俊。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香港北上創業群體對申辦居住證需求強烈。圖為在佛山交流、創業的香港青年才俊。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樣證曝光 6572受理點準備就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倪夢璟 廣州、上海連線報道)內地多個省市今起正式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辦證,有關受理點已經準備就緒。昨日在廣州越秀區公安分局第一辦證廳,雖然還沒到辦理時間,但已經有不少港人到場諮詢及踩點。據悉,在內地居住生活的香港長者、大學生及創業者反應最為熱烈,連日來,工聯會廣州辦事處接到大量相關諮詢。有居滬港人則表明已提前準備好所有材料,計劃第一時間申領。他們表示,居住證能夠給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帶來眾多便利,同時令他們更貼近祖國。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正式實施。公安部昨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目前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就近便利原則,共設立受理點6,572個,為港澳台居民辦理居住證提供便利。據悉,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各地公安機關積極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點佈建、信息系統安裝調試、人員培訓等各項技術準備工作。

廣州受理點諮詢者眾長者居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親身到廣州市港澳台居住證指定受理點之一的東華東路越秀公安分局第一辦證廳了解情況,進門即在左手邊看到用黃色背景牌標註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證專窗」。雖然今日才正式受理辦證,但民警已經上崗。不時有港澳居民或親友前來諮詢,民警耐心解答。

「我第一時間看到了香港人可以辦居住證的消息,實在按捺不住激動心情,今天特地到現場來踩點看一下。」在廣州定居養老的港人梁伯告訴記者。

連日來,工聯會廣州辦事處不斷向在內地港人宣傳有關辦證事宜,發放相關資料。與此同時,不斷有人前來諮詢,電話不斷。據工聯會廣州辦事處負責人介紹,他們當中,以長者最多。

「在內地生活和養老的長者,出行、旅遊需求旺,在車票預訂、酒店住宿等方面,港澳居民證可以帶來極大便利,因此,他們的辦證需求最強烈。」該負責人說。

目前,在廣東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達1萬多人,他們的辦證需求也很強烈,特別是在出行、升學、網絡註冊等方面。另外,在內地創業的港人,由於商務出行和交流多,需要居住證輔助的地方也很多。

居滬港青:讓我們更貼近祖國

滬港青年會會長麥德銓已經早早準備好了材料,準備第一時間去辦理居住證,「居住證辦法的實施,讓我們更加貼近祖國,為我們港人帶來了諸多便利,我相信在得到便利的同時,港人也會更加努力,為祖國發展出一分力。」

在內地工作已經3年的港人Joyce表示,她已計劃去準備材料辦理,惟因工作關係可能無法第一時間辦理,「也有些小遺憾。」

持居住證買高鐵飛機票更便利

由於工作範圍覆蓋全亞洲,Joyce坐高鐵、飛機早已是常態,「聽到(居住證)消息後非常高興......居住證帶來的便利如買火車票、公共醫療、教育等,都是很接地氣的。」

Joyce表示,自己的崗位屬於亞太區,擁有內地居住證相信對於自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幫助,「我們公司今年還會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也了解到,世界多國和地區的企業都會集聚中國,看到祖國越來越強盛,我們自然也感到高興,我也會和親友商量,進一步了解居住證可為港人帶來的實惠與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