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居住證彰顯國民身份

2018-09-01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將為在內地生活的港澳台胞帶來方便外,也是對他們國民身份的一種認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官方獲得的證件式樣發現,證件正面最後一行的「公民身份證號」,和內地居民證完全一樣,和證件上國徽一起,表達持證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份,而證件背面除了有彩虹印刷花紋,還有港澳台三地的標誌性建築,彰顯作為港澳台居民的獨特屬性。

與內地居民身份證高度一致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共有兩款,名稱分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居民居住證」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居民居住證」。名稱雖不同,但樣式一樣,且和內地居民身份證高度一致。

「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證件背面最頂端,「港澳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以大字號居中顯示,國徽位於證件名稱左側突出位置。第三行是「簽發機關」,即辦證點所屬的公安分局。第四行為「有效期限」,以製證年月日時間為起點,共5年。

最後一行為「通行證號碼」(即回鄉證號),這是證件背面和內地居民身份證最大的不同。其他方面,包括彩虹印刷花紋和寫意長城的水印,正面和內地身份證都一致。

背面印港澳台地標顯獨特性

港澳居民證正面,格式和內地居民身份證完全一致。左側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住址(內地),右側為個人數碼照片。最後一行為「公民身份證號」,式樣中以香港居民為例,登載了一個「810000199408230021」 的號碼,即810000表明其來自香港,出生於1994年8月23日,序號為0021。不同的是,港澳居民居住證件背面除了有彩虹印刷花紋,還有模糊的港澳台三地的標誌性建築,以展現港澳台居民的獨特屬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