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對付「港獨」要有擔當

2018-09-01
■梁振英和上海社科院院長張道根回答師生們的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梁振英和上海社科院院長張道根回答師生們的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倪夢瑾 上海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到上海出席上海社會科學院60周年院慶學術活動時指出,「港獨」和其他分裂勢力對香港最大的威脅,是很多人的麻痺大意,也有一些人在這問題上沒有作為、沒有擔當。為此,社會各界要有擔當,特別是香港的高等院校要負起排除一些負面力量的責任,同時要對青少年、媒體開展宣傳工作,爭取廣大香港民眾的支持。

梁振英在昨日活動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在新時期可以繼續為國家全面改革開放作出新的貢獻,除了資金外,還包括科技、法律、金融、房地產市場管理等領域。香港專才不應只參加內地的座談會、演講,更應該全面參與到各項工作中去。

其間,有人問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和港澳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這「兩權」是什麼樣的一種關係?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自然對香港就有全面管治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認識,香港社會必須確認、確定。

他續說,過去在香港,很多人對高度自治理解不正確,或是以為高度自治等於「全面自治權」,甚至鼓吹「去中央化」,這是不對的。

梁振英特別提到,當前「港獨」和其他分裂勢力對於香港最大的威脅,並非法律上沒有明確,而是相當大批的香港居民的麻痺大意,也有一些應該有作為的人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作為、沒有擔當。

呼籲高校排除負面力量

他解釋,香港仍有不少人在看待「港獨」和分裂勢力時,常常採取「不理睬」,以為「越理睬他們越囂張」。但過往多年的經驗表明,並非「不理睬,不吭聲」,他們就會自動走開。因此,必須在各個方面做一些系統性的工作,青少年工作、媒體宣傳工作,爭取廣大的香港民眾支持。

梁振英直指,「港獨」、分裂思想並非與生俱來的,但香港的孩子們仍然一天到晚被反對派灌輸一些不正確的想法,包括分裂國家的思想,如很多學校教師就用《蘋果日報》的新聞給學生作通識教育,不少大學老師更作出不正確的引導。

他強調,要處理這些問題,社會各界要有擔當,特別是香港的高校。「這個擔當不僅是引導孩子參加一些積極正面的活動,也必須擔當起排除一些負面力量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