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再喊「重啟政改」圖挑爭拗

2018-09-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表明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但反對派依然堅拒「8.31」,要「重啟政改」。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和社民連「長毛」梁國雄等昨日遊行至中聯辦,要求撤回「8.31」決定並重啟政改。政商界批評反對派「綑綁」推倒政改,如今高喊「重啟」,只為挑起社會爭拗,而非為市民福祉虓Q。

郭家麒昨日向傳媒聲稱,過去4年來「最令人沮喪的事情」就是「8.31」決定,並稱該決定「同香港人一躞鰜Y都無」,而是中央「閉門造車」,「想獨裁統治香港。」梁國雄聲稱,「8.31」決定引發「佔領」及之後的「政治犯受審」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郭家麒及梁國雄是在混淆視聽,企圖誤導公眾。特區政府於2015年提出的政改方案,為香港政治發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反對派毫不尊重「一國兩制」,更策動違法「佔領」及相關的暴力示威,不僅對香港民主未有建樹,更成為了香港邁向普選的阻礙。

商會:港人不易被蠱惑

她指出,綜觀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民主發展進程,均非一時三刻就能完成的,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清楚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指出,特區政府當年聽取了社會各階層、團體、商會等的意見,提出了政改方案,但反對派拒絕接受,只不斷重複其違反基本法的訴求,最終推倒了政改,令人無奈。可幸的是,大部分市民都十分理性,明白到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不容易被失實的說法所蠱惑。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批評,反對派在上次政改時一直「為反對而反對」,更否決了政改方案,令香港的普選進程停滯不前,令香港市民失去了投票普選特首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