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熱水爐常開 隨時出事

2018-09-09

紅磡警署發生儲水式電熱水爐大爆炸意外,令人擔憂同類熱水爐所存在安全問題。有電器專家提醒,儲水式電熱水爐不應該「無間」長期運作,避免加速熱水爐內的皕鱉僩l耗,並根據皕鱉麂洏庣堜R計算定期更換零件及檢查維修,以策安全。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表示,儲水式電熱水爐發生爆炸原因,多與皕鱉僩l壞有關。熱水爐皕鱉鼓漸\用,是測量水缸的儲水溫度,當水溫冷卻至低於設定溫度時便會自動加熱,直至水溫回升至設定最高溫度便停止。

他續說,皕鱉馱熒P應溫度的金屬片有使用壽命,一旦損毀水缸內的儲水便會不斷加熱,令水缸內充斥蒸氣,如果水缸內蒸氣過多,便會透過氣閥排出蒸氣減壓。

若皕鱉馱峸蟧皉P時發生故障,水缸內儲水在不斷加熱及無法宣洩下,當水缸無法承受蒸氣壓力,便會發生爆炸。

溫冠新指出,以皕鱉麂C次測得水溫不夠熱而啟動加熱的次數計,皕鱉凳堜R約為7,000次至1萬次,若長開熱水爐會使皕鱉鼠鬮繴P測水溫反覆加熱,令皕鱉僩l耗更快、更易壞。

他表示,一般家庭不會長開電熱水爐,但不少酒樓、食肆或寫字樓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卻長期運作,存在一定危險,並提醒市民倘察覺電熱水爐長時間不停煲水及排出大量蒸氣,就可能是皕鱉僩l牷A應即時關掣及盡快請專業技工檢查維修。

同時,市民可以根據電熱水爐的使用頻率計算更換年期,一般最少10年便應更換,並每隔兩三年聘專業技工檢查及維修。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