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施政報告重供地 多招才是高招

2018-09-10
林鄭月娥就新年度施政報告出席電台節目,並現場回應市民發問。林鄭月娥就新年度施政報告出席電台節目,並現場回應市民發問。

林鄭:要讓市民「買得起供得起」 用完一選項再諗另一步太脫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下月將公佈新年度施政報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露,房屋和土地無可置疑是「重中之重」,而土地是重要的切入點,「沒有麵粉做不到麵包。」她強調,只要有土地,政府願意興建更多市民「買得起、供得起」的資助出售房屋,但難以一個土地選項滿足所有香港的土地需求。大多數市民在「土地大辯論」中都傾向選用棕地及填海發展土地,但她認為,多管齊下才是不爭的策略。

林鄭月娥昨日就新年度施政報告出席一電台節目,並現場回應市民的發問。她表示,下月會發表上任後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希望能直接聆聽市民就房屋、民生政策和政治經濟等範疇的意見。在舉辦四十多場諮詢會的同時,今年以網上平台等多元化的方式,聽取市民意見,當中四成多的意見都是聚焦房屋和土地問題。

她透露,房屋和土地問題無可置疑是今年重中之重,兩者不能分割,「沒有麵粉做不到麵包。」今年6月,特區政府已修訂出售資助房屋定價,將居屋和其他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與私人市場脫u,讓市民能夠「買得起、供得起」,回應了市民擔心買不起居屋的問題。

土地是重要切入點

林鄭月娥指出,土地是重要的切入點,只要有土地,政府願意興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目前,「土地大辯論」進行了數個月,大多數市民傾向選用棕地及填海發展土地,她認為今天難以一個選項滿足所有香港的土地需求,故多管齊下解決土地問題是不爭的策略。

長遠規劃下一代置業

她並強調,長遠的事情都要由今日起步,包括為下一代能否買樓或「住得寬敞一點」作規劃,如果用完某一選項才再起步,是脫節得太厲害。

林鄭月娥並提到,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軍事用地因沒有閒置,在基本法和駐軍法下亦不屬香港可分配及使用的地,加上香港有防務責任,故不在選項之中。

建屋不插針 平衡生活質素

就有市民建議政府在東涌覓地建屋,林鄭月娥指出,東涌仍有土地,但需要考慮到當區交通能否負荷以及其他用途,「如果所有地都用作起樓,東涌居民將會好有意見」,因此不能每塊地都插針式建屋,亦要平衡社區,改善東涌居民的生活。

她並說,政府多年來不斷研究用公務員合作社的土地來重建房屋,但難以計算收回土地的成本如何算是合理,「如果開價太高,無辦法入場做。」

針對「空置稅」問題,林鄭月娥指出,本地房屋的空置率低,政府已針對空置一手樓宇出招,如果將措施推展至二手樓宇的市場,將會非常複雜,因此暫時無計劃將措施擴展至二手樓宇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