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願攜手推進中朝關係發展

2018-09-10
■時值朝鮮國慶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致賀電,表示願同朝方攜手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圖為今年6月習近平會見金正恩。 資料圖片■時值朝鮮國慶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致賀電,表示願同朝方攜手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圖為今年6月習近平會見金正恩。 資料圖片

致電金正恩賀朝鮮建國70周年 由栗戰書轉交親署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時值朝鮮國慶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致賀電,表示願同朝方攜手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昨日在平壤會見了金正恩。栗戰書轉達了習近平的親切問候,並轉達親署函。

習近平在賀電中說,值此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謹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委員長同志並通過你,向朝鮮勞動黨、朝鮮政府、朝鮮人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祝願。

習近平表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以來,朝鮮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取得了顯著成就。近年來,委員長同志帶領朝鮮黨和人民,在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採取一系列積極舉措並取得重要成果,朝鮮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我對此感到由衷高興。

中方:攜手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中朝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中朝傳統友誼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今年我同委員長同志三次會晤,進一步明確了兩國關係發展的方向。我願同委員長同志攜手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衷心祝願朝鮮人民在以委員長同志為首的朝鮮勞動黨領導下,在國家發展建設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衷心祝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據央視新聞昨日報道,當天當地時間上午10點,朝鮮首都平壤金日成廣場上舉行了大型閱兵禮,慶祝朝鮮國慶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朝鮮並出席慶祝活動,並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起登上主席台觀看了閱兵式。

朝方:堅定傳承發揚朝中友誼

金正恩在與栗戰書的會晤中,對習近平致親署函表示感謝,並請栗戰書轉達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金正恩表示,我今年同總書記同志三次會晤,令我親身感受朝中傳統友誼的溫暖。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和朝鮮黨政府都將堅定傳承和發揚朝中友誼。當前朝正在實施的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希望學習中方發展經濟的經驗,進一步拓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各自社會主義事業發展。

金正恩並提到,朝方堅持朝美首腦新加坡會晤共識,並為此採取了措施。希望美方採取相應行動,共同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