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官秘會委軍 曾討論政變

2018-09-10
■馬杜羅或借機加強獨裁統治的正當性。 法新社■馬杜羅或借機加強獨裁統治的正當性。 法新社

數百軍人「叩門」 圖扣押馬杜羅等高官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引發南美移民潮,《紐約時報》前日報道,美國政府官員過去一年曾經多次暗中與委內瑞拉軍官會面,討論推翻委總統馬杜羅。雖然報道指華府最終決定不提供協助,但如果證實美國真的試圖在委策劃政變,勢必挑起區內國家對美國長期干預內政的反感,亦會為馬杜羅提供藉口,以「美國帝國主義不死」為由加強獨裁統治的正當性。白宮回應時未有否認報道,委外長阿雷亞薩則狠批美國陰謀發動政變的做法「噁心」。

《紐時》報道,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委內瑞拉部分打算推翻馬杜羅的軍官已希望與華府建立秘密聯絡渠道,但遭拒絕。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委國經濟崩潰加劇,加上去年8月有報道指特朗普曾與幕僚討論對委採取軍事行動,該批軍官視之為求援好機會,結果與特朗普政府一拍即合,雙方去年秋季開始秘密會晤。

委軍3度企圖發動政變失敗

其中一名參與密會的委國軍官據報是美國制裁對象之一,被指涉及貪污、關押政治犯、虐待異見人士和販毒等。該名軍官向美方宣稱有能力動員數百名不滿馬杜羅的軍人,他認為只有同時扣押馬杜羅和政府高層,政變才會成功,故向美方代表提出成立加密通訊渠道,並就政變後成立過渡政府和再次大選草擬方案,但美方代表請示上級後拒絕合作。該名軍官強調,從沒要求美國軍事介入委內瑞拉事務。

報道又宣稱,該批軍官最少3次企圖發動政變,第一次是去年夏季馬杜羅成立制憲大會、架空反對派控制的國會期間,但因擔心引發流血衝突而擱置;今年3月軍官再次密謀政變,惟計劃外洩後被迫中止;5月委國大選期間,軍官再度計劃採取行動,但再次走漏風聲。當局後來更清洗有異心的軍官,數十人被捕。

美稱聆聽訴求沒協商

報道引述一名白宮官員表示,去年委國經濟轉差後,美方認為推翻馬杜羅變得有意義,於是同意密會。但該名官員強調,美方代表只是聆聽委國官員的訴求,沒就政變進行任何協商。

白宮拒絕詳細回應事件,只強調會跟所有追求民主的委內瑞拉人民對話,為深受馬杜羅所害的委國帶來正面改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表示,美國聆聽到委內瑞拉人民的訴求,期望協助委國以和平有序的形式,重建民主、法治和尊重人權的政府。

干預拉美內政惹反感

馬杜羅上月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活動時,遭一輛攜帶炸藥的無人機襲擊,馬杜羅指控事件與美國、哥倫比亞和委國反對派有關。

美國過去曾經多次插手拉美事務,例如1961年的豬灣事件等,區內朝野因此一直對美國抱有很大戒心。《紐約時報》指出,雖然馬杜羅在拉美地區早已眾叛親離,但如果美國主動插手委內瑞拉事務,仍然難免引起其他國家反感。馬杜羅一直以美國密謀推翻他為由,收緊政治控制,今次事件勢必讓他有更多藉口打壓反對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