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 桂林到昆明高鐵美得讓你哭

2018-09-14

范 舉

9月23日,高鐵通了。高鐵沿途各地,最美麗的風景線,其實是桂林到昆明高鐵的風景。冬季有雪山,秋天有金色的黃葉,夏天又有黃果樹瀑布,春天桃花和油菜花漫山遍野。這條路線,也是少數民族最多的地方,旅客可以看到美麗的湖泊、梯田,也是空氣最清新的地方。這一條路線,一次遊覽不完,可以三至四次,在不同的季節遊覽。

這一段鐵路叫做滬昆高鐵線,貴陽至昆明南段要開行23對列車。其中桂林北~昆明南3對。雲桂高鐵(南昆客專)百色至昆明南段增開25對列車。其中昆明南~桂林北2對、 桂林~昆明南1對。桂林山水甲天下,大家都已經如雷貫耳。離開桂林,就是「銅仁梵天淨土」。這座歷史悠久的老城一面倚山,三面臨水,自古便是黔東的重要商埠。在水的沿岸,還有壯觀雄奇的六龍山溶洞群和九龍洞大峽谷分佈。梵淨山是彌勒佛的道場,即便是不信佛的人,登上這座山,也能感受到這裡的神秘與幽美。山上經常出現雲海。

再往前走,就到了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形複雜,歷來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說。獨特的地形也造就了這裡獨特的美,黔東南境內溝壑縱橫,山巒延綿,董燕疊嶂,自然風光旖旎。西江千戶苗寨,是由十餘個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連成片的大型苗族聚居村寨,居住荂u西」氏族苗族。在高處的觀景台,可以望見山坡上錯落有致的苗家木質吊腳樓層層疊疊,咖色的老房子點綴蚨挹韘滫爾s山。

加榜梯田是當地苗族百姓的傑作,依山而開,隨山勢地形的變化呈現出不同的秀麗線條。再往前走,到了貴陽市,甲秀樓風光如畫,或許不如江南三大名樓那般響亮,但當你登上這座樓,看南明河靜靜流淌,看岸邊燈火輝煌,或有誤入舊時江南夢的錯覺。再過不遠,就是安順,你或許沒聽過安順,但「夜郎自大」這個成語你應該很熟悉。安順就是夜郎國的發祥地,裡面有很多高山包圍的盆地,構成了小天下,很容易產生自大狂。

受歷史的影響,安順保存茪j量的屯堡,這些屯堡與民居輝映成趣,形成了安順獨有的風景。安順屯堡大量的人口是明朝從安徽的地方調整過來。這裡的人到今天仍然保持安徽省的服飾和語言習慣。屯堡是依山而建的堡壘,既是軍事要塞,也是古鎮,每逢節慶,屯堡裡便一片歡歌熱舞,青年男女唱茪s歌,老婦唸茼罊q,好不熱鬧。

安順著名的風景區就是黃果樹瀑布,這裡有水簾洞,也聚集了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不同的角度,你都能感受到變幻無窮、「飛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之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一個具有濃郁少數民族風情的地方。境內山川秀美,景色迷人。馬嶺河峽谷的風景比長江三峽更加漂亮,因為河流和天然的大峽谷更加狹窄,馬嶺河峽谷約長15公里,由上百條形態各異的瀑布構成,以雄、奇、險、秀而著稱。

紅軍長征,經過了六盤水,今天是絕佳的避暑勝地,風光秀美。「妥樂村」是其中一個勝景,到了秋天銀杏葉黃的時候,滿山都是金色的世界。

如果大家看過中央電視台的天氣預報,必然播出曲靖市的美麗鮮花圖像,圖案化的花卉田野,七彩兼呈,廣東人一定要遊覽曲靖,這是珠江源頭第一城,這是母親河的源頭。當你想尋找最美色彩時,那就到羅平去,這裡有一望無際的黃色花海;到沙林去,這裡有色彩與沙土交織的動人旋律;到大山深處去,這裡有草木b鬱、繁花似錦的絢麗色彩。每年早春時節(3至4月),羅平的油菜花黃了,一田田的淡黃色,金色的花海在春風吹拂下潮起又潮落。「彩色沙林」曲靖的沙林,是彩色的,紅黃白,青藍灰,絢麗多姿而千奇百怪。曲靖擁有在4公里長的河流中,落差超出了百米,其中最為壯觀的「九龍第一瀑」高達60米。過了曲靖,就是花城昆明,四季花開不敗。滇池經過治理之後,回復了美好的生態環境,鳥兒又回來了。你可以池畔看群鷗翱翔,也可以在大壩上騎單車,放風箏。雲南的喀斯特風景區石芽、峰叢、溶丘、溶洞、瀑布、地下河等景觀錯落有致。石林更是奇怪的岩石風景最美麗的地方。

雲南還有東川紅土地,山谷溝壑之間,有一片絢爛的紅土地,赤、橙、黃、綠、青、藍、紫,猶如彩虹一般,艷麗到極致,連上帝也不禁手抖,將調色盤遺留在了這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