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白帝城》傳承經典劇目展示國粹風采

2018-09-16

早前,經過幾個月的排練打磨的演員在石家莊大劇院演出京劇奚派經典劇目《白帝城》。為傳承藝術經典、培養新生力量,石家莊市京劇團於2017年申報並獲批國家藝術基金「奚派保留劇目《白帝城》青年表演人才培養」項目,面向全國招收青年戲曲人才,並擔任主演。

京劇經典劇目《白帝城》是奚嘯伯先生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也是奚派弟子必學、必演的劇目,極具藝術價值,且廣為流傳,深受觀眾喜愛。由於該劇目演唱難度大,一些頗有造詣的京劇藝術家因年事已高逐步退出演出舞台,有的相繼謝世,該劇的表演絕技難以得到傳承,面臨失傳的危險境地,所以急需該劇目的傳承發展的新生力量。

其實中國京劇歷史悠久,奚嘯伯作為京劇奚派的開山鼻祖,被譽為「京劇四大鬚生之一」,他所創立的奚派藝術是京劇老生聲腔的重要支脈,藝術特色鮮明,具有「以字定腔、以情行腔、錯骨不離骨」的藝術風格,被譽為是「洞簫之音,珠走玉盤」。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