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金陵第一釵》開創粵劇新面貌

2018-09-09

李居明在短短的七、八年間,創作多部粵劇,其中不乏引起話題的劇目,如快將在新光戲院重演的《毛澤東之虛雲三夢》,雖劇情不涉政治,但也予人履險的感覺。

李氏的作品不拘一格,寫「情」的劇佔大多數,當然也離不開最受觀眾歡迎的才子佳人戲軌,從他第一齣作品《蝶海情僧》,便看到他寫情的橋段比較有特色,如看到男女主角因為體香、見面因情緒而有時空變化等,都是相當特別。

今年的八、九月,新光戲院接連上演兩齣李居明的作品,一為他的第三個劇作《大唐胭脂》,另一為新作《金陵第一釵》,兩齣戲的內容都有才子佳人作主線,又都不脫以詩文會友,因才情互相傾慕的情節,其中更有令觀眾追尋戲文的橋段,就是男女主角雙方的背景人物,牽扯到很多仙、道、神、佛,甚至是我們熟悉的戲劇人物,如《大唐胭脂》中有《紫釵記》主角霍小玉,類似黃衫客的鐵爺子,在《金陵第一釵》有宋朝落難書法皇帝宋徽宗,這些人物都佷能引發觀眾的好奇心。

當然一齣戲好看與否,除與劇本情節有關外,更與劇本的創作元素、曲詞雅麗、歌曲動聽、演員的演繹有極大關係,而這兩齣戲都交由內地一級演員主演,他們具有聲色藝和有導演指導,呈獻的演出有一定的水準;而這樣的卡士、製作成為李居明作品特色,也是開創粵劇新面貌的主導。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