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林小群有意回國定居

2018-09-16

上星期在一次午宴上遇到一位班政家,早前他曾經對我說內地兩位粵劇前輩白超鴻、林小群可以在今年十一月中後來港演出,但找不到場地,活動可能要告吹了。今次相遇,他歡天喜地對我說已解決場地問題了,但兩位前輩能否登台獻藝,還要看他們的健康狀況,畢竟白超鴻已九十三歲,林小群也八十六歲了。

林小群灌錄的名曲和演出錄像我都欣賞過,但從沒機會欣賞她的現場演出,原因在1988年我加入香港電台第五台開始接觸粵劇的那一年,她已移居美國,其後雖曾多次回國演出,但卻沒有來港登台。

林少群是新中國成立後,極速冒起的粵劇花旦。她生於粵劇世家,父親是著名男花旦林超群,十二歲入戲班當童伶,師從粵劇名老倌靚少佳,十三歲拜男花旦肖麗章為師,1945年隨郎筠玉學藝。

1949年中央召開全國第一次文代會,提出了「改造舊文藝」的文化政策,林小群就在1951年加入廣州太陽升劇團擔任正印花旦,與名角呂玉郎拍檔,深受戲迷歡迎。其後,她先後與羅家寶、陳笑風合作,演出《柳毅傳書》、《梁山伯和祝英台》等名劇。

1966年,內地出現文化大革命,林小群此時雖是享譽南國劇壇的正印花旦,但她剛剛步入中年,按照現在的「中青年」標準,她甚至可以往青年演員那邊掛靠。某一天,她回劇院,發現來自北京一零一中的紅衛兵「小將」已殺進來了,廣東粵劇院一片狼藉,古裝戲的戲服、行頭、佈景、劇本被「破四舊」,撕毀、砸爛、踐踏、焚燒......一場浩劫終於降臨了。

因為林小群也很有名氣,所以劇院的好心人就讓她趕快躲避。之後,她和丈夫白超鴻被定性為「三名三高」,處於「牛鬼蛇神」的邊緣。再到後來,二人被放逐到粵北一個茶場,在那裡勞動改造,而且被告知,這將是扎根一輩子,「生為茶場人,死作茶場鬼」。

那位班政家透露白超鴻和林小群離國三十年後,有意回國定居。移居異國,年老思鄉,人之常情,何況今天的中國已與昔年大不同了。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