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報考搞出大烏龍 學校竟不在廈門

2018-09-17
■陳芳婷(左四)參加班級定向越野和撕名牌活動。受訪者供圖■陳芳婷(左四)參加班級定向越野和撕名牌活動。受訪者供圖

陳芳婷笑言,報考成功後還搞了一個大烏龍,以為福建醫科大學在廈門。「我讀中三時秋遊去過福建廈門,太喜歡廈門城市的氛圍,感覺很好,後來深入了解才知道學校原來在福建的省會城市--福州。」報到當日,陳芳婷和父親坐深圳至福州的動車,第一次到福州這個陌生的城市。「5個小時左右到了福州南站,當天下午下暴雨,可是校巴經過橘園洲大橋時突然出了太陽,感覺特別神奇,從沒見過這樣的天氣,下雨還能出太陽,出太陽還有彩虹。」

「剛開始我不能接受福州糟糕的交通,在人行道上竟然可以有汽車停放;福州人說話語調『高亢』一些,後來我理解了福州人表達感情的方式和香港人不同......」陳芳婷說,的確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的城市和環境。「比如我的兩個室友都是台灣人,剛開始無法融入她們的圈子,三年前我的普通話比現在差很多,她們講太快我聽不懂,只好叫她們講慢一點或者不停重複地講,交流上有一定的困難。」

語言障礙學習難 老師課堂飆方言

因為語言溝通上的障礙,回憶大一上學期的學習,陳芳婷感覺「很痛苦」。「有的老師上課有很重的閩南口音,甚至他們會在課上直接飆閩南語,一整節課下來我沒有幾句話是完全聽懂的,非常沮喪。」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陳芳婷慢慢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學習節奏,現在的她溝通已經完全沒問題。陳芳婷很感恩,「困難是存在的,要你勇敢地去克服。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進步很多,在普通話的日常交流中我能聽懂對方,對方也能聽懂我的表達,這樣就夠了,我的要求不太多。」

對陳芳婷來說,困難不止語言不通,高等數學同樣不易。「內地的同學真的很拚,在學習上非常用功。在香港我們從小到大更注重思維性的教育,而內地抓素質教育,基礎要非常穩。」但她也發現內地同學英語積極性不高,「好像對英語很害怕的樣子」,她笑說。

大二時,陳芳婷拿到了學校一等獎學金5,800元人民幣,那是福建醫科大學專門為港澳台生設立的獎學金機制。

關於對未來的各種疑問,陳芳婷不去想太多,她覺得會在實踐中逐漸找到答案。「我大四開始研究生考試的準備,考研方向定在香港,畢竟是香港人,想回家的心還是要有的。」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