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山竹劫後】5範疇跟進風劫 檢討天災應變

2018-09-19
■香港建造學院上水院校的學生為天平山村居民清理塌樹。 網上圖片■香港建造學院上水院校的學生為天平山村居民清理塌樹。 網上圖片

研手機發訊「放風」 特首:無法律基礎叫「停工」不負責任

「山竹」肆虐香港,公共交通大受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表示,完全體會市民的苦況,惟在沒有法律基礎,以及評估對各行業的影響下,宣佈「停工」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她表示,特區政府將在5個方面跟進善後工作,包括要求保安局局長統籌各部門,全面檢視特區政府的天災應變計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透露,首次有關的跨部門會議預計於下月舉行,檢視範圍會包括檢討和完善政府的預防、應急和善後工作,交通問題及訊息發放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聶曉輝

林鄭月娥昨晨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有不少市民此前要求「停工」時表示,她聽到政黨和市民的意見,「但停工恐怕我們沒有這個決定,或者根本沒有這個方案考慮,因為我們沒有一個機制可以評估政府突然間叫停工究竟會帶來什麼法律後果,以及對各行各業影響的評估是怎樣。」

對引緊急例做法有保留

至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曾建議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宣佈全港「停工」,林鄭月娥坦言,每個法律界中人對香港法律的詮釋都有自己的一套,惟她對引用緊急條例的做法有保留,並認為透過政府呼籲是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冀僱主對於僱員因為風災過後情況混亂的上班問題諒解包容,不要扣人工及勤工獎等。

體諒市民彷徨 不介意被「出氣」

她表示︰「完全體會市民因為要在鐵路站等好久、好彷徨,不知道究竟有車搭無車搭情況之下,很嬲很不滿。」她認為,市民在此情況下拿特首「出氣」無問題,惟在沒有法律基礎,及評估對各行業的影響下宣佈「停工」,並非負責任的做法。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跟進5方面的善後工作,包括協助在風暴中損毀的學校及院舍,繼續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並會要求保安局局長全面檢視特區政府的應對措施,「如果有些很嚴峻的情況真的令到出現公眾安全受損,需要政府有一些特定的行為」,相信亦會在是次檢視範圍內。

李家超在出席另一活動後表示,他會負責統籌各有關部門,並檢視4個議題,包括檢討和完善特區政府的天災應變計劃;處理交通問題的預案;研究加強訊息發放,完善和善用社交媒體,尤其是透過手機發訊息給市民;看看整體政府內部的協調和通訊的工作如何做得更好。

李家超特別提到,明白前日市民因為公共交通未完全恢復服務,而導致他們要等很長時間,並對此感到很困惑、辛苦。

他形容這是「不應該、不理想的」,「我們會認真檢視有什麼方案去處理這些情況,將來避免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