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讓中國醬香酒文化飄香世界

2018-09-29

京東聯合21世紀經濟研究院發佈的《2018線上酒業消費報告》預估,2017年中國酒行業銷售額超過人民幣8,000億元,其中白酒銷售收入高達人民幣5654.42億元,佔酒水銷售額的比重超過70%。由此推算,中國人均每年消費白酒約為410元人民幣。

白酒在國內已成佳釀。然而,受諸多因素影響,中國白酒在國際市場貿易中的佔有率僅為0.76%,主要的消費群體仍是海外華人華僑。雖然同為亞洲蒸餾酒,與日本、韓國的燒酒不同,中國白酒還未進入世界主流消費圈和文化圈。時至今日,中國仍未能製造出一款代表民族,走向世界的白酒品牌。中國白酒及中華酒文化急需踏出國門,邁向世界。

港商心繫中華酒文化

姚方榮是一位有30多年從商經歷的香港商人。他先後投身於化工、房地產及礦業。幾年前,姚方榮有幸在朋友的酒廠邂逅了茅台酒,從此與白酒結下不解之緣。經過進一步了解,他逐漸被白酒背後蘊藏的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酒文化吸引。

經商之餘,姚方榮喜歡文學。他表示:「我們這一代人是從文化大革命經歷過來的,對祖國悠久的歷史只知道一點皮毛,但我們始終深愛自己祖國的文化。」姚方榮從小就愛看《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古典文學作品中英雄人物大碗飲酒,廣交天下好友的場景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注意到,古人飲酒的物件不同,禮節也不同。比如,對老人雙手敬酒,對兄弟大腕喝酒,面對知己小嘬一口,喝酒的過程實則抒發了一種情懷。姚方榮覺得爽快。

改革開放後,姚方榮下海經商,賺了錢,卻始終覺得人的生活不僅僅要用物質來維持,更需要精神的填充和信仰的支撐。語言是表達思想的工具,文字是記錄語言的符號,多年來,他一直保持茈峇憒r記錄心情的習慣,閒暇時,也喜歡寫作和進行詩歌創作,出版過兩本詩集,眾多作品中包含了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姚方榮坦誠地說:「我讀書不多,但每每飲過一杯小酒,就會出口成章,與朋友聊天時,也經常說起中華民族的酒文化。我成立中華醬香酒文化協會,與其說是為了推廣酒,倒不如說我想以做酒的形式來營造和弘揚中華醬香型白酒文化。

酒中瑰寶中華醬香酒

白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蒸餾酒,用白米和玉米等發酵釀造。中國的白酒,擁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產業。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中國白酒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被列為中華名族的瑰寶,特別是在其釀造工藝上體現出了華夏兒女的智慧。

中國白酒按香型大致可分為以茅台為首的醬香型酒;以五糧液為首的濃香型酒;以西鳳酒為首的清香型酒;以桂花酒為首的米香型酒,以及將這四種香型的酒進行勾兌調和而製成的兼香型酒。2008年國內醬香型白酒產量僅為12.38萬噸,佔中國白酒總產量的比重為2.2%,但銷售額高達150億元,佔中國白酒銷售額的比重達到9.5%。通過對醬香酒市場的觀察,姚方榮判斷未來的醬香酒品類將佔據全國酒類市場20%至30%的市場份額。

醬香型白酒又稱茅香型,是中國白酒的香型之一。以貴州茅台酒、習酒、四川郎酒為代表,具有醬香突出、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酒味醇厚、幽雅細膩等特點。相比其他類型的白酒,醬香酒的釀造工藝更加複雜,成本也更高。真正的醬香型酒一定是以貴州當地不剝皮的小紅高粱和赤水河水為原料,經過十二道工序、八次發酵、67攝氏度高溫取酒,這樣才能確保造出來的酒能長時期存放,不變質,也不需要保溫。純正的醬香酒初入口時感覺有點酸、有點澀、有點苦、有點辣,酒入喉中,仍覺餘香滿口。醬香酒對人體有益,有的人甚至將其視為一貼中藥。極其嚴格的釀造工藝與極高的營養價值使得醬香酒被業界認為是酒中的賓士寶馬。

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姚方榮想生產出一款物美價廉、老百姓喝得起、真正的好酒,在香港成立瓻H酒業,就秉持「造良心酒,掙道德錢」的初心。

中國醬香型白酒的生產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的貴州省和四川省。貴州的茅台鎮享有「中國第一酒鎮」的美譽,也是茅台酒的產地。然而,茅台鎮的眾多百年酒作坊卻面臨巨大的生存困境。貴州當地有釀造醬香酒的好水、好糧、好工藝。茅台鎮有成百上千家釀酒作坊,各家酒作坊的調酒師們各顯神通釀造出風味各異的醬香酒。如果說茅台酒將茅台鎮拉入了公眾的視野,那麼這些匠人塑造了茅台魂。姚方榮表示:「我們有義務將貴州當地眾多的酒作坊生產的好酒帶向世界,將上百個貴州老酒作坊推向世界。」這也是他試圖打造「醬心十二作坊」的初衷。

中華醬香酒飄香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對文化自信最充分、最有力的肯定。呼籲我們要堅定自己的文化遺址,民族精神和品牌意識。然而,就目前全球範圍的影響力來看,中國白酒的市場佔有率與中國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蘊相比,仍然存在茤顯落差。

姚方榮堅持為醬香型白酒貼上文化標籤,以弘揚醬香型白酒文化為己任。其次,他認為醬香型白酒文化蘊含蚋袨I的民族精神,具體包括愛國主義精神、創新精神、憂患精神、和諧精神等。瓻H酒業將積極利用這些優秀的民族文化精神,發揚「醬香型白酒」文化,將其打磨成一種積極的、有長遠影響力的精神文化指導體系。最後,瓻H酒業集團從成立之初就始終秉持茷~牌意識,以「打造面向世界的知名白酒品牌」為目標,將中國醬香酒品牌推向世界,建立為人熟知的國際化中國白酒品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