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演藝粵劇新秀十月大匯演

2018-09-30

演藝粵劇青年團的演出不算頻,但每回演出都有一些特別的安排,例如早前上演新編的《生死判》,是一齣很有創意的群戲,該劇團又已排期在10月4日至7日於演藝學院戲劇院公演四齣本港名劇︰《雙仙拜月亭》、《大鬧廣昌隆》、《獅吼記》和《洛神》,參與演出的有不同期的演藝學員︰宋洪波、阮德文、千珊、袁善婷、莫華敏、梁燕飛、林芯菱、李澤恩、符樹旺、許家琪和郭啟煇等。

演藝學院粵劇課程培育了不少粵劇新秀,一路以來不少畢業生已加盟各大劇團作職業演出,為粵劇作綿遠流長傳承。

為粵劇傳承不可能在三五年之間有成績,演藝學院粵劇專業教學,所吸納的學生都是新秀中的尖子,演藝學院於2011年開創了供學生們實踐的「演藝學院粵劇青年團」,近年由義務劇團監督杜韋秀明統籌演出,與粵劇觀眾的接觸面擴大了不少,並且有計劃推出新劇以磨練團員的演藝和合作精神。

選演四齣香港著名粵劇

今次選演的四齣性質不太相同、也是香港著名粵劇,首天(10月4日)上演《雙仙拜月亭》是唐滌生寫予何非凡的劇,有曲折的情節,動聽的主題曲,生旦演出的對手戲很是感人,尾場的亭會疑幻疑真,相當好看,由千珊演蔣世隆、梁燕飛演王瑞蘭、符樹旺演王鎮、李澤恩演蔣瑞蓮、梁翠珊演六兒、許家琪演秦興福。

第二天(10月5日)上演《大鬧廣昌隆》,是改編坊間儆惡懲奸的故事,講女鬼向騙財騙色的負心人報仇的黑色劇,劇中有女鬼鬧客店房,判官開路等的特別場口,由符樹旺演絨線仔劉君獻,梁燕飛演女鬼廖小喬,二人在客店的一場人鬼相遇的精彩身段,袁善婷演趙懷安、郭啟煇演判官。第三天上演唐滌生名劇《獅吼記》,由阮德文演陳季常、梁燕飛演柳玉娥,演出了鬥氣夫妻淘氣。第四天演《洛神》,生角有宋洪波演曹丕、莫華敏演曹植、林芯菱演甄宓,郭啟煇演太后、符樹旺演陳矯、李澤恩演德珠。

演藝學院的粵劇培訓,常有不同的導師來示範,開辦學士課程後更吸納了文化及學歷水平高的學生,如千珊讀完倫敦大學學院的學位,她又在文千歲門下學藝,對粵劇十分投入。而宋洪波、阮德文、林芯菱、梁燕飛、符樹旺等都是內地粵劇培訓的新秀,再在演藝學習,有一定演出水平。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