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龍西補選】劉小麗報名 避談「自決」圖洗白

2018-10-03
■劉小麗多個「自決」文宣仍在網上出現。 facebook圖片■劉小麗多個「自決」文宣仍在網上出現。 facebook圖片

政界籲選舉主任嚴格把關 審視違憲言行

因宣誓無效而被取消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昨日正式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在前年選舉主張「自決」的她,近期刪除網頁上有關「自決」的內容,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及造勢大會上也避談「自決」,昨日亦不例外,以「政綱文本未出」為由拒絕回答有關提問。不過,她多個主張「自決」的文宣、包括表明捍衛「港獨」作為港人「自決」選項的聲明,至今仍在網上出現。多位政界中人認為劉小麗短時間內避談「自決」只是想蒙混過關,呼籲選舉主任嚴格把關,審視她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憲制地位的言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劉小麗昨日在多名反對派要員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陪同下報名參選。被多次問到現時的政治主張、是否支持「自決」及「港獨」時,她都拒絕直接回應,僅稱稍後會提供政綱文本,因為「口講未必咁清晰」,又聲言自己從來都不支持「港獨」。

簽確認書圖謀最大保障

她並簽署了表明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等基本法條文的確認書。不過,她在前年選舉時拒絕簽署,更撰文揶揄有份簽署的「熱血公民」鄭松泰沒有「堅守原則」。她昨日辯稱,自己至今仍然認為確認書「不應存在」,簽署只是給選民「最大保障」。

雖然劉小麗近期刪除了網頁上有關「自決」的內容,但她多個主張「自決」的文宣至昨日為止仍在網上出現。在「香港眾志」的facebook專頁,就仍可查閱前年選舉中「眾志」、劉小麗及同樣主張「自決」的朱凱Y的聯合聲明。

他們在聲明反對選舉主任裁定「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名資格,並聲稱「民主自決」是要「超越所有對人民的限制,包括基本法的限制」,「若香港人要決定未來,自主命運和前途選項,我們不得不從『基本法是唯一基礎』的思想框架中掙脫」,更明言定必捍衛「港獨」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

盧瑞安:入閘說不過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劉小麗在前年宣誓時褻瀆國家、「一國兩制」及立法會,事後更沒有悔改,被法庭裁定喪失九西議員資格,如果她就同一個議席參選且可以「入閘」,是非常矛盾及說不過去的事。

他認為,劉小麗近期不講「自決」、「港獨」只是偃旗息鼓的策略,只為瞞天過海「入閘」成為候選人,選舉主任應該嚴格把關,審現她過往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憲制地位的言行,「睇人唔係睇一時三刻,係睇佢長時間表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如果一個人真正糾正其錯誤、違憲的政治主張是好事,但劉小麗近期「唔講一洁B刪一洁v是否就代表她放棄「自決」,相信選舉主任會作出合理決定。他又蚍B小麗如果真的放棄「自決」,反對「港獨」就應旗幟鮮明,不應對選民及選舉主任有所隱瞞,以圖蒙混過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