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生涉禁錮副校 「保港」促依法懲處

2018-10-08
■ 理大民主牆被擅自改動成所謂「連儂牆」的部分,曾被校方蓋上紅紙及貼上原有守則。 資料圖片■ 理大民主牆被擅自改動成所謂「連儂牆」的部分,曾被校方蓋上紅紙及貼上原有守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部分學生日前強行衝入學校辦公樓,涉嫌辱罵、非法禁錮副校長沈岐平、學務長莫志明逾兩小時,野蠻行為令人髮指。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昨日舉行遊行集會,向香港理工大學相關負責人提交請願信,並促請香港理工大學盡快成立學生紀律委員會,依法處理此次事件。

「保衛香港運動」一行約30人昨日早上到理工大學遊行抗議,沿路高叫:「救救Poly U,惡霸勿玷污;『港獨』入校園,理大實玩完」等口號,要求學生會道歉,促請理工大學校方依法懲處用暴力禁錮學校職員的學生,並警惕「港獨」勢力進入校園。

斥學生會縱容播「獨」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理大民主牆一早訂立了規則,是次風波是學生會單方面破壞規則所導致的。對於他們更改規則後,民主牆貼上不少「港獨」內容,他指,理大學生會鼓吹「港獨」,市民並不想見到有分裂國家的思潮進入校園。他又指,理工校園是香港納稅人交予學校管理層管理,批評學生會支持「港獨」會破壞理大學術自由。

傅振中表示,若有人煽動暴力或企圖非法禁錮他人,都是違反《刑事罪行條例》,校方有權採取法律行動追究。他續說,事件與此前港大部分學生禁錮時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以粗口辱罵教職員的做法如出一轍,要求理工大學校方對使用武力、恐嚇、辱罵甚至涉嫌禁錮教職員的學生,根據學校校規和香港法律嚴肅處理。

「保衛香港運動」一路遊行到學生會絕食的營地,有校方代表出來接受請願信。現場有支持學生會的人與「保衛香港運動」的成員發生口角,但沒有爆發衝突,其後示威人士在保安的護送下離開理大。傅振中表示,是次活動是和平理性的遊行,他們並無意攻擊學生,希望他們談論民主的同時能尊重及遵守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