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民倡容提半MPF作首期

2018-10-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房屋問題屬當前香港的重中之重,特區政府費盡心思覓地建屋,尤其是協助基層解決住屋問題。不過,青年民建聯認為當局除協助基層外,亦不應忽視中產家庭面對的困難,應同時推出更多政策,令中產家庭可盡快置業,例如讓中產青年從自己或直系家人的強積金存款中提取不多於一半作置業首期之用,及考慮豁免第一次置業青年的物業印花稅及按揭保險,以減輕置業成本。

顏汶羽:中產支援措施較少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中產家庭實際入息較基層家庭多,但其實際開支亦較多,受惠於政府的財政支援措施也較少。

他表示,青年均期望可以置業,既是安居樂業,亦是一種為資產投資,政府應為青年理順置業階梯,讓青年向上流。除了建議讓中產青年可從自己或直系家人的強積金(MPF)存款中提取不多於一半作置業首期之用等政策外,亦希望當局推出兒童醫療券,令中產家庭的子女醫療開支壓力減少;同時促請政府推出學債扣稅額,令畢業後的職業青年稅務壓力得以減輕。

青年民建聯早期亦發表對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期望,並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全數寬免人生中第一次購買居所的香港永久居民物業印花稅,以減輕首置者的「上車」成本(以500萬元物業計,約可節省15萬元稅款);若上述買家投保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保險,可獲得保費全數豁免(以500萬元物業計,造八成按揭及分25年還款,約可節省8萬元保費);及因應樓價上升,研究放寬按揭保險的物業價值上限,令首置者較容易「上會」與購買按揭保險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