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經人語】校方應劃清底線 對「港獨」說不

2018-10-08

理工大學校方昨日傍晚與學生會達成共識,民主牆的使用方式一切還原,按雙方同意的使用守則去管理,學生的絕食鬧劇亦因此告終。一切表面上看到已處理妥當,但其實不然,個別學生在「港獨」分子教唆下在校園播「獨」的問題,仍有待校方進一步明確表態,劃清底線。

是次校方與學生會協商出來的,只是民主牆的一般使用原則,但對校園播「獨」問題毫無針對性。以往曾有理大學生在民主牆貼出「港獨」大字報,校方見狀採取行動取下有關字句,所說的不是不能鼓吹「港獨」,而是不能做違法的事,同樣亦是避重就輕地處理問題︰只在法律層面講學生的風險,而未有在道德層面講出分裂國家的嚴重性,亦未有採取確實舉動去讓藐視法律的學生承擔後果。

不能在校園播「獨」的立場和底線一日未說明,一日就難以徹底防止校園成為播「獨」溫床,尤其是當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以「學術討論」去包裝並在校園傳播「港獨」,這個問題不得不防。

現時可見的情況,除了民主牆的「獨言獨語」,有學生會更會邀請「港獨」分子到校演講,校園內更是潛藏一定數目的「獨」講師、「獨」教授,情況令人憂心。

不處理勢必鑽空子播「獨」

作為教育場所、作為公帑資助的地方,大學絕不能淪為播「獨」平台,理大應在今次事件中,表明校方對校內播「獨」問題零容忍,包括對公然公器私用、利用民主牆去宣「獨」的學生作出明確處分,並予以公告,讓廣大師生了解在校內散播分裂國家的思想,須承擔相應的嚴重後果。

就如近日保安局局長按《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亦是向一眾政團組織表明,香港社會不容「港獨」組織。

個別把持學生會的人,不論幕前或幕後,既然在今次事件中懂得踩灰色地帶去設立所謂「連儂牆」讓學生發表「港獨」言論,不久將來定會再鑽不同「漏洞」去播「獨」,校方若未能拿出勇氣直接應對和處理問題,堅決向「港獨」言行說不,日後一衝二鬧三絕食的鬧劇,恐怕只會源源不絕地上映。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