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紀念冊回顧傳奇一生

2018-10-08
■靈堂場內派發紀念冊,介紹高錕生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靈堂場內派發紀念冊,介紹高錕生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靈堂場內昨日派發由中文大學編印的紀念冊,當中介紹高錕生平,並配以不同階段的重要圖片,展示其傳奇一生。紀念冊回顧了他1933年上海出生,1949年移居香港,其後負笈海外並成家立室,於1963年開始探索光纖1966年發表劃時代的光纖通訊論文;及後他先後於1970年及1987年兩次加入中大,後次出任9年校長至榮休,並在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成就人生中一個又一個高峰。

紀念冊讚揚高錕畢生研究,是對現代通訊劃時代的偉大貢獻,改變了人類資訊傳播與發展的步伐。同時高錕最讓人懷緬的是其謙謙君子之風,領導中大期間作風開明,令人津津樂道。

至高錕晚年患上腦退化症,接受諾貝爾獎時的健康狀況已不容他親自發表得獎演說,更遑論理解自己對世界的貢獻,但無損他在各界心目中的偉大身影,「他晚年在公開場合出現,笑容純真,眼神澄明 ,令人神傷,也令人欣慰......哲人其萎,惟其和煦柔光將繼續照亮世界,無時或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