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乘專線小巴將可用Alipay付款

2018-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流動支付愈趨普及,如何將技術應用到公共交通層面已成為社會熱話,惟市場對於需依賴流動網絡進行交易的二維碼電子支付技術仍存在效率與穩定的疑問。

AlipayHK昨舉行智慧出行科技研討會,宣佈推出針對交通工具的易乘碼(EasyGo)交易技術,支援乘客瞬間完成支付及雙離線操作;同場更與進智公共交通控股及冠榮車行達成合作協議,將易乘碼率先應用於小巴服務。

忘記增值仍可搭一程

對於將二維碼應用於交通服務,坊間有不少人都擔心會減慢通行速度,AlipayHK昨以實際方案展示將二維碼技術引進交通運輸層面之可行性,更即場讓19位用戶使用易乘碼連續地於設備上掃碼通行,整個操作過程流暢,平均在0.3至0.4秒內完成,在場的運輸業界嘉賓也感到技術便捷及穩定。

為了給予用戶有更好更流暢的通行體驗,AlipayHK更首次提供「先乘車後付款」的支付方案,即使電子錢包餘額不足,亦可以順利乘搭交通工具。

AlipayHK會為餘額不足之用戶暫時代付一筆車費,完成旅途後再進行增值,以解決用戶因忘記增值而錯過班車之難題。同時每次扣除車資後均會發出短訊到用戶登記的手機。同時也有實時退款服務,用戶因特殊情況被多扣車資,司機或交通公司經過核實後可即時給予用戶進行退款。

逾600部小巴可應用

冠榮車行董事馬僑生表示,首次見到AlipayHK易乘碼乘車技術,被其快速與穩定性吸引,未來易乘碼乘車必定成為趨勢。有見及此,作為全港最大的小巴服務營辦商,致力不斷提升服務質素,很快乘客可於冠榮全港逾600部小巴上通過易乘碼乘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