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調查:1/3日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2018-10-17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掀起的中美貿易戰,禍延全球。一項路透調查顯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日本企業已增至三分之一,從5月時的3%大幅上升;企業對從中國出口其商品、以及中國需求放緩都感到憂慮。

調查還指,53%的企業擔心貿易摩擦升級的影響;少數企業已開始研究將出口產品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在認為受到衝擊的企業中,大多數企業稱它們「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影響,僅有2%的企業稱影響巨大。不過企業的擔憂在於貿易戰的影響會大幅惡化。

野村證券資深分析師Masaki Kuwahara表示,「如果貿易戰全面爆發,將損及日本出口和供應鏈,進而打壓資本支出和消費者支出,並可能損害日本整體經濟」。

一位汽車行業高管說道,「貿易摩擦對那些從中國購買原料並在美國生產的企業構成嚴重影響。」這位高管並稱,「即使我們考慮採取措施規避關稅,我們能做的也很有限。」

中長期需求或下降

9月27日至10月10日的調查顯示,非製造業企業與製造業企業一樣擔心貿易戰的影響。一家建築公司經理稱,任何直接的影響可能都較小,但商業環境低迷以及對未來的焦慮可能造成中長期需求下降。

調查訪問了482家大中型非金融企業,其中約240家回覆了有關貿易戰影響程度的提問。在被問及如果他們在中國有出口基地、是否考慮把工廠撤出中國時,97家回覆該提問的企業中有13家表示,他們在考慮這種做法。

考慮轉移生產的企業中,大部分表示,他們在考慮把東南亞作為備選方案,部分企業在考慮把生產遷回國內。沒有人選擇美國。

研將工廠撤出中國

公開表示可能將轉移生產的企業包括Toshiba Machine,該公司計劃將出口至美國的塑料成型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日本或泰國。三菱電機將出口至美國的機器的生產從中國大連轉移至日本名古屋的一家工廠。

調查還顯示,40%的日本企業認為貿易摩擦可能在未來三年擾亂供應鏈,很多企業擔心原材料和部件進口價格可能飆升。但只有11%的企業表示,目前在考慮應對潛在貿易戰升級的舉措。而那些考慮應急計劃的企業,最常提到的舉措包括轉移生產,以及將銷售和採購路線多元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將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估從3.9%下調至3.7%,貿易緊張情勢和關稅措施是主要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