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菌中之王」松茸 天然營養豐富

2018-10-21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它不僅營養均衡、充足,而且還有提高免疫力、治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養顏、促腸胃保肝臟等多種功效。因松茸營養均衡、含量豐富,在國際上有天然營養寶庫的美譽。今期,就以這種天然食材「松茸」來製作三款養生菜,以供大家參考。 文、圖︰小松本太太

在歐洲、日本自古就視松茸為山珍,日本在古代還把松茸作為百姓向貴族和皇親國戚進獻的貢品之一。松茸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須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活性J等,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閰M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

松茸有4個主要營養特點:第一是均衡,松茸含有人體所需的絕大部分基礎營養成分,營養結構整體配比合理均衡,特別是18種氨基酸的含量在所有食品中最接近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出的標準。第二是營養含量充足,大量的研究資料表明,松茸的百克營養含量,在菌類中名列前茅,例如松茸氨基酸中的藥用氨基酸和必須氨基酸的比重較高,是很好的營養補充食品。

第三是吸收性好,松茸的主要營養元素為活性營養物質,分子小,極易吸收,因此被廣泛應用於大手術患者、身體虛弱人群的營養補充。第四是非常安全,松茸生長在沒有污染和人工干預的環境中,是世界公認的安全食品,松茸適用於任何年齡群和任何身體狀態下的營養補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