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上海原油期貨半年運營滿意

2018-10-22
■物產中大集團與BP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物產中大集團與BP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舟山報道)第二屆世界油商大會在浙江舟山日前舉行。期間,物產中大集團與上海期貨交易所聯合承辦了「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務創新圓桌論壇」,來自BP、高盛、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等200多名嘉賓,圍繞能源金融、油品交易、金融服務等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初顯現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副總經理陸豐指出,上海原油期貨於3月26日掛牌交易,半年多來,總體運行狀況比較滿意,累計總成交量1,463.70萬手(單邊),日均成交10.92萬手(單邊)。截至10月12日收盤,市場總持倉量19,756手(單邊),日均持倉量15,863手(雙邊)。陸豐告訴記者,對於原油期貨來講,服務實體經濟是一個核心作用,目前來看,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已經初步顯現。

陸豐認為,原油期貨指定交割庫主要分佈在中國沿海的保稅區,雖然面積非常大,從大連到廣東都有,但是實際上核心區域在浙江和山東兩大區域。今年1月到9月兩地到港原油量超過全國總量的50%,特別是舟山,港口眾多,進口源多,還分佈有浙江石化、鎮海煉化等大型油企,這種格局結合原油期貨指定交割倉庫,非常有利於舟山形成中國沿海保稅油現貨市場,輻射中、日、韓以及東南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